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为幼儿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16:47

说两句

为幼儿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幼儿期是语言和情感迅速发展的时期。这个时期幼儿对于教师的关注特别敏感,教师在幼儿的指导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句话、每个动作等都会对幼儿产生积极或消极的作用。因此,我们首先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让幼儿在平等、和谐的人际环境中产生想说的愿望,使语言得到发展。我们更要站在幼儿的角度看待他们的兴趣爱好,善于捕捉幼儿喜欢的话题。让幼儿感受到老师是他们最好的伙伴,感到老师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是值得信赖的,在幼儿园里,我们还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语言发展有障碍的儿童,而这些儿童的语言学习又有更加明显和特别的需要,就如同《纲要》提出的那样,“对有语言障碍的儿童要给予特别关注。如:我们班就有一个口齿不清的孩子,说话时发音不正确,错误的语音比较多,他家人也向我们老师反映,在家里,家长听不懂孩子说话,像好多儿歌他会背,但是父母听不懂,有时,父母说他几句后,孩子就不愿意再跟父母说话了,这孩子的脾气又十分不好,很少主动和老师或同伴交往,可以看到,这样会给幼儿的交流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障碍,作为他的老师,我们都很着急,平时,我们有目的地提出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让他说给朋友听,从来不因为孩子话说不清楚而埋怨他,反而给他更多的关心和鼓励,遇到问题并及时与家长联系,和家长共同商讨一些有关孩子的情况,在日常语言教育过程中,我们帮助他提高运用语言交流的自信心,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交往,并且制定个别教育计划,针对幼儿的语言问题给予特别的帮助,增强他的自信心。除了这个小朋友之外,我们对其他小朋友也创造语言表达的机会,平时,利用语言活动时间,组织各种语言活动,创设一个宽松的语言环境,使每位幼儿都有想说的愿望。

  在这几年的教学工作中,我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很多幼儿在自由活动时,非常愿意与朋友交谈,而且比较自然,声音也宏亮,有时甚至手舞足蹈。而一旦请他正式讲给老师和小朋友听时,很多幼儿就低着头不愿意,即使说了声音也是非常小的。这说明,幼儿年龄小,在成人面前比较胆怯。因此,教师要及时鼓励孩子,要善于肯定幼儿学习及活动过程中的成功之处,平时多表扬他们,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幼儿觉得自己是最棒的,老师时刻都在关心他们。如,当幼儿学会运用一个优美的词语或者使用一句完整的语句时,教师要及时给予他们赞许的目光、鼓励的微笑、肯定的口吻,多说一些鼓励的话来评价幼儿,使幼儿对自己的能力表示肯定,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从而更积极主动地说。在园内,教师应为幼儿提供更多相互交流与自由表达的机会,利用晨间谈话的时间和下午的兴趣活动时间来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以“故事大王”为主题,展开讲故事的活动,每个星期都请两位幼儿做好准备,请家长配合好老师和幼儿,帮助幼儿学讲一个小故事,然后请讲故事的小朋友戴上小博士的帽子,到台上去讲给全班小朋友听,这样既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又让孩子通过讲故事或看图片的形式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我班“故事大王”活动的目标就是要让幼儿通过讲故事来丰厚自己的语言和语言的交往能力,应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想法。教师通过给幼儿创设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的环境,使每个幼儿都有机会说,还让他们将视觉的信息、听觉的信息、主观感受以及由愿望而形成语言表达出来,从而增强幼儿说的兴趣,满足幼儿说的需要,提高幼儿说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