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整合性体育活动设计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09:25

说两句

幼儿园整合性体育活动设计的思考与实践

  当前幼儿园体育活动存在片面理解体育活动目标的现象,活动过程往往重视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忽视幼儿的运动品质、个性和社会性发展。因此,我们尝试开展育体、育心、育智相结合的整合性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体育活动全方位育人的作用。

  一、从体育活动的核心价值出发,设计活动目标

  (一)育体:开发运动项目的各种功能

  体育承担着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幼儿运动能力和运动的安全性等任务。不同的运动项目对发展幼儿的动作、技能、体能等具有不同的促进作用。如拍球能发展幼儿的手部和手臂力量,以及身体的协调能力;踩高跷能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跑步、跨跳能增强幼儿的腿部肌肉力量、发展体能……教师在充分认识这些运动项目的功能、特点的基础上,挖掘其对幼儿身体发展的价值,由此制订恰当的活动目标。

  对一个运动项目的研究,可以开发出许多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活动目标。如一张报纸,就可以有很多功能:可以将报纸放在胸前快速跑——开发快速跑的运动能力;可以将其卷成纸棍玩击剑——开发手眼协调的运动能力:可以跨走报纸路——开发跨步的运动能力等。因此,体育活动的目标应充分体现运动项目对促进幼儿动作发展和体能发展的内在功能。

  (二)育心:培养幼儿的运动品质

  幼儿在体育活动中的各项体验,是育心目标关注的切入口。幼儿对自己成功运动的良好体验是自信心的源泉:幼儿对运动项目的兴趣、热情是持久性的支撑:幼儿在交流运动方法和开展运动竞赛中能够体验合作的快乐和重要性。因此,体育活动的育心目标要重点关注幼儿在运动中可能获得的各项真实体验。如在中班“车轮滚滚”活动中,教师设计了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和不同颜色、不同方位的轮胎打招呼(奔跑并手触轮胎);从平地到在竹梯、板凳上滚轮胎;从直向到转弯、从正向到反向、从平地到斜坡等在不同场景中滚轮胎……每一个环节小步递进,幼儿都需通过努力才能完成,幼儿在不同情境的挑战中持续玩轮胎,培养了自信心以及坚持性。

  (三)育智:激发幼儿主动探究运动的方法

  幼儿的运动智慧包括其对运动材料的观察和认识,对该项运动的探究和尝试,以及结合自己的运动兴趣和能力而作出的综合判断和选择。幼儿的运动智慧是在运动的实践中和探究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在自由、充分的玩耍过程中,幼儿能了解某项运动内容及运动器械的特点,如在玩皮球的过程中,幼儿认识到皮球是圆的、会滚动,可以拍、可以抛、可以踢等。这是一种主动观察和探究的过程:发现材料——观察其特征——发现各种运动的可能性——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幼儿的探索和教师的预设是可以有机结合的,幼儿的尝试经常会和教师的预设相符合,因此,教师既要给幼儿充分的探索机会,又要根据运动功能预设目标。如活动“纸棍停球”的育智目标可预设为“尝试用魔棒停球,探索魔棒和球的特点,发现其中的奥秘”,让幼儿在运动中观察器械和材料的特点,探究它们的关系,找到运动的方法,形成运动的智慧。

  二、根据活动目标,设计整合性的活动过程

  (一)创设蕴涵发展目标的活动情境

  活动情境可以把单一的运动项目变成生活化、情境化的活动,能够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调动幼儿运动的积极性。活动情境的创设要把体育活动设施、幼儿运动水平及幼儿兴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并贯彻在幼儿的运动过程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