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有效的开展幼儿园户外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01:18

说两句

如何有效的开展幼儿园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作为幼儿体育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具有与其它体育活动形式相同的目的与任务,就是促进幼儿生长教育,增强幼儿体质。幼儿在户外进行体育活动,不仅能有效地锻炼身体,而且能更多直接接收阳光、新鲜空气、水份等自然因素的刺激。这对于幼儿骨骼的发育以及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的健康尤为重要。《幼儿园教育纲要》中明确指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和“保证幼儿每天有适当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幼儿园户外活动是指在教室外组织的幼儿活动和园外安排的活动,户外活动都是需要在室外进行的。其目的是让幼儿充分接触大自然,使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那么,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应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户外活动呢?

  一、    创设良好的户外环境,激发幼儿活动欲望。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又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积极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活动环境对现在的孩子是非常必要的。如我园有绿茵如锦的草坪,坚实平坦、宽阔的操场,万紫千红的小植物园,绿树成荫的小乐园,还有沙池、戏水池、供幼儿跑、跳、钻、爬、攀的大型运动器械和多功能大型玩具。由于户外场地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内容丰富,色彩协调,达到绿化、美化、教育化和儿童化的要求,适合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是儿童感到舒适、安乐、愉快。有了这样良好的户外环境,就能激发起幼儿的活动欲望。

  二、    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器材,增强幼儿活动的兴趣。

  新颖、独特的活动器材是促使幼儿积极、主动地投入活动的重要因素。我们除了提供幼儿园购置的一些体育器械外,还和家长创造性地制作了一些可供幼儿进行各种动作练习的用废旧材料制成的玩具,如:零头布缝制的沙袋;毛线编织成的软飞盘、流星球;旧报纸卷的纸棒、揉成的纸球;塑料绳制作的毽子、编织的编网抛球;雪碧瓶做成的保龄球、拉上松紧带就成了跨栏;旧手套缝上毛刺,就能给幼儿互相抛接毛线球。经常变换这些材料,可以保证幼儿参与的兴趣,选择游戏材料时,要给幼儿自由选择的权利,对于多数幼儿都喜欢的材料,教师在投放的数量上要适当的多一些,增强幼儿活动的兴趣。

  三、    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发展幼儿的能力。

  在选择和设计活动内容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选取既适合幼儿动作发展水平、又是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既具趣味性又能体现锻炼的实效性,使幼儿在有情节有趣味多样化的活动中得到身体上的锻炼。户外活动一般以体育游戏为主,但不忽略其他游戏的穿插进行,如智力游戏、娱乐游戏、民间游戏、音乐游戏等。我班玩过的民间游戏有,“跳图形”“跳数字”“踢毽子”等,可发展幼儿手、脚动作灵活、协调能力。一物多玩也是幼儿很感兴趣的活动,比如把绳子围成各种图形可以跳图形;摆成两条平行线可当作独木桥在中间走,当作小沟来跨跳;拿在手里可以跳绳、跳高、拔河,多种玩法交替进行,幼儿百玩不厌,既提高了玩具的使用,又培养了幼儿的创造能力。

  四、关注幼儿的活动需求,实施有效指导。

  1、关注孩子的运动能力、兴趣,提供适宜的材料丰富活动内容。


  大班幼儿动作发展特点是协调性、灵活性、准确性有很大提高,并喜欢尝试一些有难度、冒险的动作,协同活动逐渐增多。而幼儿的兴趣能大大激发其参加体育活动的内在主动性,有助于培养其终身对体育活动的热爱,因此教师在指导时,既要了解孩子的运动能力,又要抓住兴趣。为使幼儿动作更加灵敏、协调,满足幼儿结伴游戏的需要,区域设置中增加了合作区,区内活动的设立依据孩子们的兴趣,例如足球场的设立是由于许多男孩子喜欢踢足球,针对这一现象专门为男孩子在幼儿园的草坪开设了一个小足球场。足球场除足球活动外,“捉尾巴”和“三人二足”的活动均可以锻炼幼儿灵活躲闪和动作配合。依据幼儿运动特点,又进一步丰富游戏内容。例如:在跳跃区提供多种材料,引导幼儿尝试多种跳跃活动。提供了羊角球,不同跳房子的格线,纸板制作的荷叶,锻炼幼儿向前跳跃的能力,提供了不台高度的台阶,锻炼幼儿向下跳跃,轻落地的能力,提供悬挂小星玩纵跳触物,提供跳绳玩双足跳、单足跳,锻炼幼儿向上跳的能力。为使幼儿动作更加准确,我们还丰富了投掷区游戏内容,老师用胶卷盒与塑料绳自制的小章鱼、报纸球,玩“章鱼跳圈”、“打果子”的投掷游戏:提供塑料小动物玩“套圈”的游戏:提供羽毛球,小网球拍玩单打或双打的游戏,提供一些小障碍物玩“走小路推铁环”的游戏等等,这些活动使幼儿动作的准确性加强了。

  2、关注幼儿个性特点,给予不同的帮助支持,促进每个幼儿的发展。

  在户外区域活动中我们打破了班级的界限,教师面对的是全年级的孩子,而不再是本班的孩子,不同孩子个性是不同的,有活泼外向的,有胆小内敛的,面对不同的孩子老师给予不同的支持,胆小的孩子面对一个新的、又想去玩的区域犹豫不决时,指导该区域的教师要从情感上让孩子体验到接纳与安全,首先要主动向他问好,并询问他想玩这个区域的什么游戏,告诉他玩法,同时指导他玩一玩,如果玩起来有一定难度,要降低活动难度,并鼓励幼儿大胆尝试,让孩子得到第一次活动就成功的乐趣。对于一些大胆,动作发展良好的孩子,教师指导其探索游戏活动、运动器材的多种玩法,使幼儿的活动创意及身体动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对于好动的、不停选择大运动量活动的孩子,每隔一段时间教师要指导他坐一坐,或玩一些安静或运动量小的游戏,以保证这类孩子的活动和合理适中安全性。

  3、关注孩子游戏进程,提供相应的支持,使游戏深入发展。

  当游戏玩到一定程度时,孩子兴趣开始降低,教师要加大活动难度,使活动既有连续性,又富有挑战性,如在攀爬区玩夺红旗的游戏中,孩子已学会匍匐爬,侧钻,攀岩等动作,负责该活动区的老师发现,玩这个游戏的孩子渐渐少了,于是提供了垫子,增加了侧滚动作;提供了攀绳增加了爬的难度,结果材料投放后,玩的孩子又多起来,游戏内容的丰富和动作的挑战又使孩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户外活动是一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创设良好的户外活动环境、合理使用户外活动材料、有效的指导户外活动、从而能进一步优化户外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能使幼儿学到室内学不到的东西,达到室内所不能达到的良好教育效果,使幼儿的身心按其规律发展。走出室内,走向大自然,把孩子培养成体格健壮、个性品质优良的一代新人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