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探究运动器材的摆放与幼儿运动心理的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0:56:00

说两句

探究运动器材的摆放与幼儿运动心理的关系

  在幼儿园运动区环境的创设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运动器材的摆放。运动器材的组合搭配、摆放的位置等,都会对幼儿的运动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笔者以小班运动区环境创设为例,探究并分析运动器材摆放与幼儿运动心理之间的关系。

  案例1

  1.场景:一条高35厘米,宽21厘米,由三张板凳组成的“板凳桥”。

  2.观察对象:小班刚入园幼儿。

  3.幼儿运动行为:

  有几个孩子大胆走过,速度较快。有一些孩子略微紧张,眼睛紧盯着木桥慢慢走。个别孩子慢慢弯腰走过“小桥”。

  4.活动后的分析和思考:

  部分孩子能自然、协调地走过“木桥”,部分孩子表现得有些紧张,整个人没有放松。表现为:眼睛紧盯着“木桥”不松懈,比较慢;个别幼儿弯腰前行。

  从活动状况来看,板凳虽有一定的高度,但这个高度孩子们是可以完成的,不过动作上不够协调,比较僵硬,没有完全放松。孩子们为什么紧张?是否因为板凳比较窄,对小班孩子来说有一定心理上的挑战性?如果视觉上有变宽的感觉,幼儿的运动行为会是如何?

  5.推进策略:调整运动环境,将“板凳桥”移至水池旁。

  案例2

  1.场景:将案例1中的“板凳桥”移至水池旁。

  2.观察对象:小班刚入园幼儿。

  3.幼儿运动行为:

  孩子们表情是放松的、欢偷的,有一些孩子一边走一边回过头和我聊天,孩子们脚步比之前快了一些。之前弯腰走、踉跄的孩子也能自然地、慢慢地走过“板凳桥”,并且不断反复鱼贯进行。

  4.活动后的分析和思考:

  “板凳桥”的位置发生变化之后,孩子的表现大相径庭。无可厚非,孩子们喜欢后者。“板凳桥”移至水池旁后,水池旁的突起的围栏像是一条“石桥”,而且“石桥”的高度几乎和“板凳桥”同高。通过材料摆放上的调整让“视觉变宽”,孩子们心理上有安全感了,自然不再紧张,不再拙笨。从很多孩子脸上的表情以及不时回头和我说上几句的状态来看,他们十分享受这个过程。对于他们而言,运动中的安全感和乐趣最重要。

  案例3

  1.场景:砖地上由两张高28厘米,宽21厘米的板凳及一张高35厘米,宽21厘米架空组合成的的桥。

  2.观察对象:小班上学期幼儿。

  3.幼儿运动行为:

  几个孩子双手持平向前走,动作自然、协调。有的孩子走到“桥”的最高点尤为小心,缓慢走过;有的孩子表情紧张;有的停住不动,过了一会儿继续向前;有的弯腰往后看,嘴里说:“老师说不能碰前面的小朋友。”个别孩子到“桥”的最高点时主动伸手向我求助,或者手撑在板凳上,向前爬行。我鼓励这些孩子,“来,燕子老师保护你们。”之后,我始终站在一旁,双手打开做保护状,这些紧张的孩子相继独立、动作缓慢地过了桥。

  4.活动后的分析和思考

  这个组合对小班的孩子来说有一点点难度。从完成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孩子都能完成,只是部分孩子显得比较紧张。尤其是走到“桥”最高点的时候,表现出了特别小心的状态,或是犹豫,或是求助,或是担心同伴干扰。在得到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之后,孩子们也大胆地迈出步伐,不再爬着、弯腰过桥,只是动作仍然有些不自然,紧张。

  孩子们在担心什么?有孩子表达:“我怕摔倒,很疼。”我不禁自问:我设置的运动场景是否适宜,什么位置更适宜,更能帮助幼儿更好地解除因担心摔倒而带来的紧张情绪。带着这个问题我做了进一步调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