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创设情境,提高体育活动效果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0:50:17

说两句

创设情境提高体育活动效果

  在体育活动中,教师根据体育活动的特点和幼儿的已有经验、兴趣和需要,将走、跑、跳、钻、爬、投掷、平衡等基本动作融入到适宜的情境之中,有助于调动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良好的体育活动效果。

  一、创设生活情境,以境激趣

  生活情境来源于幼儿的真实生活,是幼儿亲身经历过、体验过或感受过的情境。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创设充满亲切感和自然感的生活情境,能够唤醒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幼儿饶有兴趣地投入到体育活动之中。比如,大班体育活动“跳房子”的热身环节需要重点活动下肢,舒展整个身体。为此,我创设了起床的生活情境,让幼儿模仿打呵欠、伸懒腰、穿衣裤、系鞋带等动作。幼儿畅快淋漓地活动着筋骨.为接下来的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情感基础和运动基础。而在该活动的放松环节,则需要重点放松脚。于是,我创设了小娃娃见面的生活情境,让幼儿坐在地上.两只小脚当娃娃,互相问好,碰一碰、抱一抱,达到放松身体的目的。

  想象是思维的翅膀,它能让幼儿徜徉于真实与幻想之间,追逐智慧的火花。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将一些抽象的动作融入到想象情境之中,把关键动作嫁接在角色里,让幼儿把自己想象成某一种角色,有助于幼儿体会其中的动作要领。比如,在体育活动放松环节中,我引导幼儿把自己想象成一颗种子,生根、发芽、长高,随风摇动;想象成一个雪人,太阳出来了慢慢地从头到脚融化;想象成一个泡泡,慢慢地由小变大,由大变小,直到爆炸,等等。幼儿以一种机灵的姿态徜徉在想象的世界里,享受着运动的惬意。

  二、创设场地情境,以境促动

  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可以利用一些体育器械、图片等创设场地情境。这能起到暗示和隐性支架作用,有助于幼儿充分地进行尝试和运动。比如,在大班体育活动“穿越电网”中,我创设了穿越电网的场地情境,将五组高低不一的长条形凳子当墙,用皮筋在墙上迂回缠绕当电网。幼儿自主选择穿越高低不一的电网,条件是不碰电线,碰了就会触电。活动中幼儿在场地情境中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了匍匐前进的动作要领之一——将身子趴在地上。又如,在大班体育活动“跳房子”中,我在地面上用即时贴条贴了四组房子,每组房子有竖着一间的,也有横着并排两间的,房顶出口处用箭头暗示幼儿的运动方向。幼儿自由选择一组房间一个跟着一个沿着箭头方向反复练习跳的基本动作。在此基础上,我在每个房间里投放了左、右脚脚印图片,让幼儿根据脚印的方向跳。幼儿需要一边观察地面的脚印方向,一边向前跳。虽然有时有些站不稳,有时有些别扭,但幼儿乐此不疲地体验着跳的乐趣。

  在场地情境创设中,教师还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让幼儿来创设。教师可通过提供运动器械、辅助材料,场地情境图等,让幼儿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创设场地情境。比如,在大班体育活动“有趣的圈”中,我给幼儿提供一些圈和辅助材料纸盒、椅子等,让幼儿10人一组创设一个发展“走、跑、跳、平衡”等基本动作的场地情境。在自己创设的场地情境中,幼儿运动激情相当高涨。

  三、创设问题情境,以境启智

  布鲁纳认为:“学习者在一定的问题情境中,经历对学习材料的亲身体验和发展过程,才是学习者最有价值的东西。”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创设带有探索性因素的问题情境能够开启幼儿求知的心扉.燃起幼儿对体育活动的热情,让体育活动绽放智慧。比如,在大班体育活动“好玩的轮胎”中,为了让幼儿探索轮胎的多种玩法,我创设了问题情境:“一个人怎么玩?两个人怎么玩?五个人呢?”以引导使幼儿思考不同的人数一起玩轮胎的不同玩法。又如,在大班体育活动“穿越电网”中,为了让幼儿体验异侧手脚交替移动的要领,我创设了问题情境:“敌人来了。必须马上穿越电网撤离,怎样又好又快地将身子伏在地上移动?”在这一问题情境中,幼儿不断探索、尝试,既发展了身体动作又发展了心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