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心理方法治疗青少年网瘾效果显著

来源:幼教网 2018-09-11 11:16:43

说两句

心理方法治疗青少年网瘾效果显著

  随着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被贴上了网瘾的标签,青少年网络成瘾症是指青少年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的一种心理疾病。使青少年成为网络成瘾症的高发群体的主要成因包括个性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表现为一系列的精神和心理症状、躯体和生理症状以及其它不良社会行为,这既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影响社会、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正常发展。

  1.认知疗法。

  家长和网瘾孩子像朋友一样协商,双方互相尊重,首先跟孩子说学习是青少年的主要任务。向孩子说明网络成瘾会给他们带来的危害:如荒废学业,损伤身心健康,上网要钱,而钱不够便会养成说谎的习惯,上网占用时间过多会疏远亲情与友谊,不利于心理的发展。家长应跟老师主动沟通相互配合,了解孩子的行为和心理。

  2.系统脱敏疗法。

  千万不要指望孩子能够一夕之间就能够网络中抽身出来,在和孩子商量的前提下,与孩子定出总体计划,在两个月内逐步减少上网时间,最终达到偶尔上网或不上网。如原来每天沉迷网吧8小时以上,则第一周减为6小时,第二周4小时,第三周3小时,第四周2小时。网络成瘾者能按计划执行则给予奖励(用代币制),即每周发给适当的代币,到月终换为现金。做不到时则罚,但不可打、骂,而是将孩子最喜欢的食物、娱乐、看电视或其他活动予以减少,如不给吃快餐,不给吃冰淇淋等。

  3.代替疗法。

  青少年需要充实的精神生活和娱乐,所以不让其上网则必须找别的爱好替代。如游泳、打球,陪孩子登山、旅游等。帮助找到健康的兴趣爱好,这个尤其重要。山东科技防卫学院戒网瘾专家们建议有网络成瘾孩子的家长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还有恒心,帮孩子戒网瘾,是在打一场持久战,如果家长急功近利或是希望孩子一下子就能够如自己所想的那样远离网络,那么家长的愿望只会落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