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拒绝孩子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来源:幼教网 2018-09-11 11:03:24

说两句

拒绝孩子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常感叹我们这一代人的文明素质比老一代强多了,我们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插队,等等,做的还是比较好的,也一直相信下一代会比我们做的更好。这样用不了几代,我们国人的整体素质就好了,也不用外国人指三道四的,自己就挺起腰杆了。

  可我们真的给孩子做了好榜样了吗?

  做个好榜样 拒绝孩子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网游的世界,让人眼花缭乱也容易让人迷失。成人都难以控制,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容易沉迷。尤其让人痛心的是,未成年人因为沉迷网络而迷失自己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也时有发生。如何让孩子认识到沉迷网络的伤害?专家表示,首先家长要做好榜样,自己不能总在孩子面前打游戏、刷微博微信,同时要对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间进行控制。

  想要孩子远离网游,家长要先做好榜样。

  案例:寻求刺激把早餐钱“送”进网吧

  小可升入初中以后,由于环境陌生不能很好地适应,考试时成绩一不理想,父母便说他没出息,同学也笑话他。为了宣泄心中的苦闷,逃避现实,一到周末他便到网吧通过打游戏来寻求刺激。

  由于钱包“干瘪”,他就想到把父母给的早餐钱省下来去玩游戏。结果时间一长,不仅学习越来越不上心,肠胃也感到不适。家长带他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胃十二指肠溃疡。

  分析:认清危害不要患上“电脑自闭症”

  学生沉迷网络,不仅会引起成绩下降、厌学、逃学,甚至对身体和心理健康以及身体发育都产生危害。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赵辉律师分析,有的孩子在虚拟世界中会做出欺骗、盗窃的事,还会把网络中“供给他人是合理的”认识带到现实社会中来,如果缺乏控制力,还会发生暴力事件。

  当下独生子女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机会本身就很缺乏,若再沉迷于网络游戏,很容易产生自闭倾向,甚至会患上电脑自闭症,导致产生心理障碍,影响与他人正常交往。

  支招:拒绝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有的家长天天抱怨孩子埋头网络,每天热衷于上微博,上班级群,反观自己,却也时不时会吃着饭刷微信朋友圈,睡前捧着手机看新闻,休息时间也会长时间打游戏。目前,80后已经“进驻”家长圈,这代人正是伴随网络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因此,赵辉建议,想让孩子远离网络,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榜样。

  如何起到榜样的作用?首先吗,家长不能在孩子面前玩网络游戏,自己不能沉迷于网络,最好要对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间进行限制。其次,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利用网络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而不是将自己与现实世界隔离开来发泄情绪。

  同时,家长也要学会自我调节,减少在网上玩游戏、刷微博微信的时间,多陪伴孩子。此外,家长应当告诉孩子,网络上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运用好能让人进步,反之则害人害己。

  需要让孩子知道的是,互联网是现代社会的重要资源,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积极汲取网络中的有益信息和先进文化,激发创新创造灵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从而将孩子沉迷于网络的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