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何帮助入园新生渡过“依恋关”

来源:幼教网 2018-09-10 09:56:27

说两句

如何帮助入园新生渡过“依恋关”

  入园之初,幼儿面对陌生的环境往往会缺乏安全感,心生分离焦虑,并将对家人的依恋转移到毛毛熊、布娃娃、小背包等依恋物上来。幼儿若长时间与依恋物为伴,不仅有损健康,而且还会影响与教师和同伴的交往,难以较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如何有的放矢地帮助新生渡过“依恋关”?以下是我们在实践中的一些做法。

  一、动之以情法

  幼儿对依恋物往往具有较深的感情。为此,教师可从爱护依恋物的角度出发来引导幼儿暂离依恋物。比如,给毛毛熊、布娃娃等建立一个“托管所”。让幼儿感到自已的依恋物在“托管所”里“生活”得安全舒适。我一般这样引导幼儿将依恋物送进“托管所”里:当看到幼儿带依恋物到班级里时,我亲切地说:“哦,你的宝宝 ×××也跟你来了,欢迎,热烈欢迎。但你带着它做游戏、如厕……多不方便啊,万一不小心弄伤了它多不好啊,不如把你的宝宝送到‘托管所’里,等空闲时再拿着它好吗?”这种情况下,幼儿一般都愿意把依恋物送进“托管所”里。

  当幼儿和依恋物暂离后,教师要开展丰富多彩、有趣的活动,如做游戏、玩拼图、滑滑梯等来充实幼儿的精神世界,否则幼儿可能会索要依恋物。在幼儿索要依恋物时教师应先允许幼儿接触依恋物,然后再想法让幼儿离开依恋物。比如,在婷婷向我索要了依恋物毛毛熊后,我看到毛毛熊被她沾上了颜料。于是,我关心地说: “看,你的宝宝——毛毛熊被你手上的颜料弄脏了,要让保育员阿姨给它洗个澡哦,要不它会生病的。”婷婷听了我的话,看着被染得脏兮兮的毛毛熊,虽然心有不甘但还是把毛毛熊交给了保育员阿姨。

  二、以物代物法

  教师可提供新颖、有趣、富有吸引力的物体来替换幼儿的依恋物,尤其是那些不安全、不卫生的依恋物。比如,坤坤经常将奶嘴放在嘴里吸吮,即使在如厕时也不肯放下奶嘴。为了改变他的这一依恋行为,我先仔细观察坤坤的爱好。经过两天的观察,我发现坤坤特别喜欢看有关巧虎的图画书和动画片。

  我想何不利用与巧虎有关的物体来戒除坤坤对奶嘴的依恋行为呢?于是,我自制了一顶可爱的巧虎帽。我拿着巧虎帽对坤坤说:“如果你同意把奶嘴交给老师暂时保管,我就送你这顶巧虎帽。”坤坤犹豫片刻后就和我做了交换。为了确保巧虎帽能对坤坤有持久的吸引力,我还设计了一系列有趣的巧虎游戏,通过让坤坤戴着巧虎帽和同伴玩巧虎游戏促使他逐渐爱上巧虎帽。为了防止坤坤对巧虎帽产生依恋行为,我又用巧虎T恤、巧虎手帕等来替换巧虎帽,然后再逐渐用与巧虎无关而坤坤也有兴趣的物体来替换与巧虎有关的物体。

  三、奖对罚错法

  教师可和幼儿做出约定:当幼儿放弃依恋物时给予一定的奖励,当幼儿违规索要依恋物时则给予一定的处罚。比如,为了让艳艳不再依恋布娃娃,我和她约定:当她表现出不再依恋布娃娃的正确行为时我将根据她离开布娃娃时间的长短给予一个或多个五角星作为奖励,反之则要视她索要布娃娃的次数而收回一个或多个五角星,当五角星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她可换取自已喜欢的实物奖励。

  具体来说,我先确定了艳艳要达到的目标行为状态——放弃依恋物布娃娃,并把该目标分为由易到难的一个一个的小目标:5分钟内不要布娃娃——1O分钟内不要布娃娃——一20分钟内不要布娃娃……时长间隔逐渐拉大。若她5分钟内不要布娃娃可奖励她1个五角星:若她1O分钟内不要布娃娃可奖励她2个五角星,依次递增。当艳艳连续得到3个五角星时,就会奖励她看喜欢的动画片或图画书,当她连续得到5个五角星时她可获得更高的奖励。但是,若她违犯了规定,则要视违反规定的程度收回1个或多个五角星。当艳艳最简单的目标达到以后,我就对她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达到新的要求后才能得到五角星,从而促使她达到总的目标—— 最终放弃依恋物布娃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