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以大带小”巧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来源:幼教网 2018-09-10 09:54:53

说两句

“以大带小”巧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我们结合大班主题系列活动“我是哥哥姐姐”,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以大带小”活动。

  一、以大带小,准备什么?

  1.明确“以大带小”目标,积累“以大带小”经验。我们通过集体教育活动向大班幼儿传达“以大带小”的目的和要求,帮助大班幼儿积累“以大带小”的经验,学习安抚新生的技能。比如,在学习诗歌《我是大班小朋友》时提问:“诗歌里的大班小朋友帮助弟弟妹妹做了什么?你们也是大班小朋友,你们可以为弟弟妹妹做些什么呢?”并通过朗朗上口的诗句“我帮弟弟扣纽扣,弟弟对我说谢谢;我给妹妹讲故事,妹妹乐得哈哈笑……”来激发大班幼儿做哥哥姐姐的自豪感。然后引导大班幼儿讨论“以大带小”的具体要求和方法,为大班幼儿积累一些“以大带小”的经验。

  2.布置“以大带小”任务,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即让大班幼儿学做计划书,并按照计划书的内容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往往这样布置“以大带小”任务:“小班的许多弟弟妹妹在哭,你们每人都要去小班认领一个弟弟或妹妹,想一想可以为弟弟或妹妹做些什么?把要为弟弟或妹妹做的事情和需要的材料画在记录表中,并准备好需要的材料。”由于任务指向明确,因此大班幼儿能在制定计划书中进一步明确“以大带小”的具体要求和做法,做好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工作。

  二、“以大带小”,怎么带?

  1.认领弟弟或妹妹,缓解新生的焦虑情绪。大班幼儿来到小班,每人找一名小班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名字,同时拉着所找小朋友的手请其说出自己的名字。比如, “我叫某某某,能告诉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吗?”在互相认识后,大班幼儿每人认领一名小班小朋友作为自己的弟弟或妹妹。每天晨间接待时,大班幼儿都到小班安抚自己所认领的弟弟或妹妹,并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表现自己对小班弟弟或妹妹的关爱、安抚。小班幼儿往往能对大班的哥哥姐姐产生亲近感和依恋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己的焦虑情绪。

  2.表演节目,增强幼儿园对新生的吸引力。大班幼儿为小班的弟弟妹妹进行歌曲串烧、舞蹈、走模特步等表演,并邀请小班的弟弟妹妹参与其中。精彩的节目表演吸引了小班幼儿的注意力,他们不再哭闹,开始跟着大班的哥哥姐姐一起表演,从而逐渐增强了幼儿园对新生的吸引力。

  3.一起游戏,消除幼儿之间的陌生感。通过混龄游戏,我们让大班幼儿带着小班的弟弟妹妹玩。比如,把幼儿分成大班组和小班组玩“躲猫猫”游戏,先让小班幼儿自由找地方躲藏,大班幼儿寻找,然后双方互换。这类游戏有助于消除幼儿之间的陌生感,能使新生尽快熟悉同伴,缓解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

  4.迟睡早起,安抚新生午睡。我们让大班幼儿迟睡早起,先带着自己认领的弟弟或妹妹如厕,然后帮他们脱衣、脱鞋,安抚弟弟或妹妹上床午睡后再回自已的班级午睡。起床时,大班幼儿提前十分钟穿好衣服和整理好被褥,再去小班手把手地教弟弟妹妹穿衣、穿鞋以及叠被子等。这既能安抚新生午睡,又能培养新生的自理能力。

  5.既喂又教,带动新生主动吃饭。在喂和教弟弟或妹妹吃饭时,大班幼儿煞费心思,有的边喂边说:“如果你好好吃饭,吃完饭后姐姐跟你玩你喜欢的‘猫捉老鼠’的游戏。”有的说:“吃了这些饭菜,你就能拥有奥特曼的神力了,哥哥带你去打怪兽。”……在大班哥哥姐姐的“引诱”下,小班幼儿往往会乖乖地听话,主动吃饭。

  总之,“以大带小”活动,不仅给大班幼儿创造了学做哥哥姐姐的机会,锻炼了他们的交往能力,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和关心、照顾他人的意识,而且还缓解了新生的入园焦虑情绪,培养了新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