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法国人怎样教孩子吃健康食物

来源:幼教网 2018-09-09 15:36:07

说两句

法国人怎样教孩子吃健康食物

  在法国南部小城市圣洛朗?德拉卡布勒里斯的拉米玛罗拉,午餐呈现出一派美好的景象,我甚至无法相信孩子们会接受这样的食物。头盘是放在色彩斑斓的盘子里的新鲜的半熟豌豆,浇了橄榄油和醋,拌上盐和胡椒。两三岁的小家伙们都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抓。满头金色小卷毛的埃斯泰邦大声宣布: “Je vais manger tout!”(我要把它们都吃光!)他的伙伴们都笑起来,豆子在他们嘴里打滚,在餐桌上跳舞。站在桌旁的一个成年人温和地提醒大家吃东西时要用银色的叉子。查比?卡拉不想吃豆子,但是小朱利安提醒她,在拉米玛罗拉幼儿园,吃饭的基本规则是:每个人至少要每样东西尝两次。

  “C’est bon!”(挺好吃的!)朱利安强调说。其他人也纷纷表达了同样的赞美。在同龄人这种热情的压力下,卡拉最终妥协了,勉勉强强地往嘴里塞了一个豆子,皱了皱眉头,开始吃别的。下一道菜是土豆块烤鸡,孩子们狼吞虎咽地吃着,还想要更多。再下一道菜是奶酪,切成块的布里奶酪由大厨亲自用推车送上来。孩子们用法棍面包蘸着奶酪吃。最后是甜点,和以往一样是水果。那天是周一,水果是整只的熟得刚刚好的香蕉。

  在拉米玛罗拉,每顿饭都是一次精心安排的盛宴,由专职营养师和专业的厨师策划。使用的蔬菜和水果通常来自学校自己的菜园、当地的农贸市场或者临近的农场。我们来看看他们 2月里的一周菜单:周一,午餐的头盘是油醋汁韭葱,主菜是整只烤鸡配土豆,奶酪和煮熟的梨;周二,孩子们喝蔬菜汤、原味酸奶,吃烤鱼泥、玉米芦笋沙拉和糖渍苹果;周三是烤甜菜沙拉和番茄肉酱意大利面;周四是普罗旺斯烤西红柿,纸包鲑鱼和白豆;周五供应蘑菇蔬菜乳蛋饼、胡萝卜泥、牛肉馅、酸奶和时令水果。下午的点心通常是新鲜的水果和全脂酸奶。孩子们喝白开水,有时候餐间也提供新鲜的果汁。

  食物,是这所学校办学理论的核心。这套理论的创始人,校长德尔菲娜?勒杜阿雷克希望学校里的 30个孩子都能吃到健康的学校自制的食物,可以品尝各种各样的口味,并且对食物的体验不仅仅在吃饭时才能得到。孩子们可以在花园里劳作和玩耍,用蔬果和植物进行艺术创作。生日的时候,厨师会欢迎小寿星到学校厨房里帮忙烤制生日蛋糕,然后分给同学们。希望这些小事能激励孩子们认同法国人(尤其是这个地区的法国人)生活的核心价值:吃的乐趣。

  圣洛朗是一个只有 685人的小村庄,坐落于朗格多克区,在里昂湾以西约 12英里,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边界以北 50英里处。村庄的名字来自 12世纪的一位牧羊人。如今,在绵延的葡萄园、松林和地中海灌木丛之间,人们放羊、种植甜瓜和土豆。典型的地中海灌木林间回响着狂野的节奏和迷迭香的气息。这里的居民会在自家后院的小花园里种植蔬菜和水果。在开阔的市场购物,每天都要去小小的烘焙坊买法棍面包。每年 3月,当地人会砍掉附近的树木,以留出空地供野生芦笋生长。而到了 11月,这些空地会长出牛肝菌。无论成人还是孩子都会慢条斯理地花费好几个小时准备食物,然后细细品尝。每顿饭都有好几道菜,大家边吃边聊各自的生活,也讨论食物和饮料。

  “家人和食物,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玛丽?贝内迪克特?维纳尔告诉我。她有 3个女儿,养了 50只山羊。她的邻居莱纳?拉加德是个美国妈妈,和她的法国丈夫一起在法国生活了 7年了。她告诉我:“在这里,即便刚吃过午饭或者晚饭,人们互相问候的时候也常常说‘祝你好胃口’。吃饭时间绝对是非常神圣的时间。我的法国邻居们为了买到新鲜的食材,每天都要去采购。人们很愿意互相分享菜谱。他们很少会问及你的工作或者钱,但是常常会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