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时间段差别在于中美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09 10:38:45

说两句

时间段差别在于中美教育

  最近了解到的美国教育,我觉得中美教育在时间段上有明显的差异,美国孩子至少在9年级之前是轻松教育,而中国孩子至少在5年级已开始强化训练。

  这个差别会造成致命的后果,从更长时间来看,中国教育将输给美国教育,为什么?

  因为在9、10年级之前,人的思想还没有进化到自觉阶段,或说很少孩子能出自内在动力去进行学习。因此美国人选择让孩子们尽情以玩为主,而在高年级后人的思想开始成熟,来自本身动力会占主导作用,而且随着时间过去,这个动力会越来越大。

  而中国正相反,由于中国教育资源匮乏,因此需要在每一个门槛上较量,小升初,中考,高考,现在甚至是幼升小。孩子在9年级之前的自身动力不容易支撑这些要求,因此外在动力成为主导。当孩子们升入大学后,本应该产生的自身动力反而越来越小,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所以,美国高阶段名校教室图书馆的灯总是亮的。而中国大学里很少听到勤奋的故事和标志。这种故事在中学里已经演过了。

  直接后果就是影响到人们的创新力,而人类的未来取决于创新力。

  我想这才是中美教育的差别。

  美国学生为能从大学毕业,上了大学才开始认真学习。中国学生为了能考上大学拼命学习,上了大学就不再认真学习。(美国的大学是“宽进严出”,中国的大学是“严进宽出”。)

  美国学生的受教育方式是“放羊”,十分轻松。因此他们大多数喜欢异想天开,想象力无比丰富。中国学生的受教育方式是“填鸭”,辛苦得很。题海战术他们不怕,怕就怕那种“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因为很多时候他们确实转不过弯来。

  美国学生一向不大有数学头脑,不得不长期依赖电子计算器。中国学生都是数学天才,口算心算水平一流。如果中国学生告诉美国学生:我们能够不用计算器做四位的乘除法,甚至能够徒手平方根,那美国学生看中国学生的眼神,肯定像看见了撒谎的小木偶的长鼻子一样。

  如果老师给出同一道题目:“现在是12点整,时针和分针刚好重合在一起。请问,要经过多少时间、时针和分针才能再次重合?”老师话音刚落,美国学生的反应是不约而同地拨动腕上的手表,用这种其实很聪明的“笨方法”,看时针和分针什么时候能够再次重合,而在场的中国学生肯定立即拿出笔和纸,埋头列出一大堆公式并开始计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