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美育功能融合在幼儿园教育整体之中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30:08

说两句

美育功能融合在幼儿园教育整体之中

  幼儿园的艺术教育最能发挥美育功能,也是比较容易把握的。关于幼儿园艺术教育的冷静思考大多停留在专家层面,并没有真正落实到多数幼儿园的教育实践中。纵观当前的幼儿园艺术教育,仍以技能学习为主,美育功能明显缺失。幼儿园艺术教育如何还原其审美教育功能,是摆在幼儿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思考和矫正。

  一、让美育功能利用环境作用于幼儿,并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的各个层面

  艺术审美活动本身是来自生活又还原于生活的,因此幼儿园艺术教育的审美功能就不能仅仅体现在集体艺术教育活动之中,必须强调为幼儿创设充满情感的审美环境。艺术熏陶是美育的重要途径,人有与生俱来的审美追求,都说幼儿是天才的画家和音乐家,我们在幼儿园中经常有这样的感受,只是现行的课程体系将很多隐性的教育物化,从而使艺术教育中的审美功能逐渐弱化。幼儿在艺术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对美的天然趋向性,本身是一种人的成长性需要的表现,它源自天然,更是一种伴随人一生的心理需求。幼儿在艺术活动中所追求的不是任何外在的功利性的东西,而是活动本身所带来的满足。基于这些,幼儿园必须将审美吸引和审美感动贯穿于艺术教育始终。这就要求教师善于营造和谐、优美的环境,并将艺术教育整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举例来说,如尽量使用优美的教学语言,可以是一些形容词,也可以是谜语、儿歌、诗歌、童话等,这些语言形式的作用在于能够帮助幼儿进行形象加工,把外在的形象进一步加工成完整的、鲜明的、深刻的听觉表象、视觉表象和运动觉表象,同时还应调动幼儿的审美情感,在与幼儿的交往中注重感染幼儿心灵,尽量设计能给幼儿带来愉悦心情和审美体验的活动,多给幼儿创造亲近大自然和参观博物馆等的机会,教室可以根据活动时间与内容的不同,经常配合相应的背景音乐等。很多简单的方法只要稍加利用,便能发挥其美育功能,摒弃只有进行舞蹈、美术等教学活动时才是进行艺术教育的错误思想,学会在日常教育教学的各个层面渗透和开展艺术教育,营造艺术审美氛围。此外,要注意避免单纯的技能、技巧训练和思想内容说教,应在艺术活动中引导幼儿运用多种感官进行艺术活动。幼儿经常在画画的时候背诵儿歌、唱歌或自言自语,说明幼儿的审美感知过程是多种感官参与的结果。因此,幼儿园的艺术教育应让幼儿多通道参与,看看、说说、做做、玩玩、画画等多种活动自主参与,不但有助于美育,还有助于幼儿注意力的持续和兴趣的保持。

  二、充分利用地域环境优势,在家园共育中强化美育功能

  黑河地处中俄边境,两国的文化交融由来已久,利用好地域环境的优势进行美育是一条重要途径。在这方面,俄罗斯幼儿园和家庭教育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首先,俄罗斯的幼儿园在组织幼儿表演活动中的一些做法与我们有所不同,他们在组织类似表演活动时,一般是在幼儿自愿的前提下全员参与的,并不注重幼儿动作的整齐划一,更多关注的是幼儿的感受,以及参与态度和参与过程,审美意识的培养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其次,俄罗斯家庭教育中的礼仪教育和艺术教育也是比较突出的,特别是在生活细节中体现的审美教育更加值得借鉴。为此,我们应该努力帮助和引导家长与幼儿园教育保持一致,在家庭教育中关注美育,如注重培养幼儿正确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点,鼓励和支持幼儿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掌握各种技能,在生活中引导幼儿发现美,经常带幼儿体验大自然,在大自然中观察美,在文字艺术中吸收美,在生活中学习评价美,帮助幼儿从身边的一切美好事物中感悟和体验美。其实,更重要的是在家庭生活中注重艺术熏陶,无论是家庭环境的布置还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都应该格外注意,尽量让幼儿生活在整洁美观、舒适安全的环境中,家长个人也应克服自身不足,尽量展示给幼儿积极向上、开朗乐观的正面形象,潜移默化地帮助幼儿养成一定的审美习惯,让生活本身发挥其美育功能。

  艺术教育的核心是审美教育,所以幼儿园的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具有能使幼儿获得审美愉悦的特质。作为幼儿教师,应该让美育功能利用环境作用于幼儿,并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的各个层面,还要在家园共育中强化美育功能,让幼儿在幼儿园艺术教育中注重体验和感悟,给幼儿更多自然释放、自主表现的机会,这是今后幼儿园艺术教育努力的方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