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民间音乐教学与幼儿综合文化的培养体会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21:47

说两句

民间音乐教学与幼儿综合文化的培养体会

  在民间音乐教学中,除了要注意使用正确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传授的技巧之外,还更应该关注通过民间音乐教学对幼儿在审美能力、文化内涵方面的综合培养。引导幼儿感受特色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民间音乐教学使幼儿的音乐视野得到开阔,丰富幼儿的欣赏经验,提高他们的音乐审美能力,得到综合文化水平的整体提高。

  民间音乐在我国有着渊远流长的深远历史。对民间音乐进行有效的欣赏不仅可以开阔幼儿的音乐视野,还可以提高他们的音乐审美才能。在民间音乐教学活动中,只有使幼儿在丰富的艺术美的熏陶中才能得到综合的提升,因此在组织幼儿进行音乐欣赏时,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幼儿的音乐感知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将其思维进行引申,通过对民间音乐的欣赏拓展音乐的想象力,使幼儿在美的享受中潜移默化的完成综合文化教育。因此,如何在民间音乐教学活动中培养幼儿欣赏音乐内涵的能力,达到提升其综合文化的目的已经成为了音乐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引导幼儿了解民间音乐特色与文化

  我国民族众多,而且各个民族之间都有属于自己的发展特色与文化背景,尤其是我们当地最具特色的地方戏曲,汉调二黄,也称汉剧。汉调二黄也称陕二黄、山二黄,戏曲剧种。汉调二黄因它是在汉水流域由西皮、二黄结合形成,故又多称“汉调”。为安康的传统地方剧种。民间音乐大部分都是来自于生活的灵感,因此想要幼儿深层次的了解民间音乐内涵,就必须从实际生活出发,来了解各民族的特色。在日常民间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首先引导幼儿去了本地区的生活习惯,收集一些相关的资料,这样就可以先为了解其特色的音乐奠定基础,在开展民间音乐教学活动欣赏课程提供丰富的知识经验。

  二、创设丰富的音乐教学情境

  对于音乐的感知并不仅仅局限于听觉方面,而是通过多种感知渠道来共同获得的。因此在民间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利用各种可以感知的渠道来对音乐有效的进行诠释,而不应该仅仅限定在倾听上,因此根据幼儿的身心与思维发展特点,将语言、视觉以及听觉各方面都有效的综合起来,创设丰富的情境来达到民间音乐的有效教学。

  1、创设符合幼儿心理的故事情境

  在进行地方戏曲汉调的教学中充分利用幼儿的心理,来进行创设故事情境,将音乐题材变化成为形象的故事进行导入,充分将音乐的深层思想具体表现出来,这样就能通过生动的故事情境来吸引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2、创设问题情境

  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充分使用提问的手段来引导幼儿进入到学习音乐的情境中来,使幼儿能够深入的进行对音乐的感知,激发他们的思考能力,引发与音乐的情感共鸣。比如说像经典的汉调唱段《汉水游女》中,教师可以通过提问:你怎样理解汉水女神表现出来的精神?具有哪些经典女性的代表?之后在进行唱段的欣赏后,幼儿个个发表对汉水游女女性代表的见解,以此来加深对于此唱段的情感体验。

  3、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想要培养幼儿的音乐综合文化,不仅要靠听觉,还要有直观视觉的辅助,在音乐教学中,通过视觉欣赏的美感来达到提高审美能力,因此教师可以大力的借助多媒体来丰富教学手段,利用各种幻灯片或者是动画课件等手段来吸引幼儿对于民间音乐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比如说教师在教授唱段《小朋友们学二黄》时,为了加深幼儿对于汉剧中经典人物、服饰、头饰的印象,就可以利用幻灯片将各种形象表现出来,让幼儿进一步认识到汉剧中角色的特点,从而感知到唱段的内容。

  因为现阶段幼儿大多每天接触的都是流行音乐,对于民间音乐接触的比较少,也很难理解其中深刻的内涵,所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将内容具体形象的展现在幼儿面前,得到更为直观的感受则会辅助加深其对于音乐的理解。

  三、设计体现音乐内涵的教学活动

  与音乐欣赏水平比较高的成年人相比,幼儿则在很大程度上缺少音乐经验,因此教师在进行民间音乐教学时,为了加深幼儿对音乐的情感体验,提高其对音乐的热情,可以通过大量设计能体现音乐内涵的教学活动,使幼儿积极的参与其中,从而引导学生将抽象的音乐形象、具体的表现出来。幼儿的天性本就活泼好动,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这点,组织幼儿结合对音乐的理解来做形体的表演,展开丰富的教学活动。比如说在学习唱段《党是阳光我是花》这一节课程之前,教师可以组织幼儿进行相关的演讲,或者可以组织幼儿进行班级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表演相关的舞蹈等等,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加深幼儿对于《党是阳光我是花》这一特色音乐的感知,除此之外,通过愉悦的课堂氛围,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进行对幼儿民间音乐的教学,是在现代化社会中对幼儿提高美的审美能力的直接要求,尤其是在在地方戏曲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充分的尊重幼儿身心特点,利用生动、形象、具体的手段进行教学,激发幼儿对于地方戏曲学习的兴趣,促进幼儿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的积极性,使幼儿在玩、乐的同时深刻的感受到民间音乐的精髓。在借助各种感知渠道达到与地方戏曲的情感互动,培养幼儿的综合文化,使当地的民间戏曲渊远的流传下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