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01:22

说两句

如何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

  有个小画家宝宝,家里少不了被乱画一通,妈咪收拾时难免火冒三丈;换个角度想,孩子不一定要做画家,但是涂鸦代表视觉空间智能进步的具体表现,与其禁止他画,不如进一步培养他的视觉空间智能。

  做妈妈的都有这样的体会, 1、2岁的宝宝就象一个天生的“小画家”,只要手上有笔,就会到处乱涂乱画。不管是粉刷一新的墙壁,还是新的杂志;不管是床上的雪白的被单还是价格昂贵的家具,上面都会有宝宝的“杰作”。

  面对这样的情况,有的妈妈会火冒三丈,大声叫喊:“别乱画,你这个捣蛋鬼,整个家都被你搞得乱七八糟。”这个妈妈可能不知道,就是因为这样的态度,可能会让孩子失去对美术的探索,对画画的兴趣,以致于使得孩子失去在美术方面的发展和表现机会,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孩子身心的和谐发展。

  有的妈妈就不一样,她们稳定自己的情绪,即刻拿出纸和笔,和颜悦色地对孩子说“宝宝快到妈妈这里来,妈妈这里有很多漂亮的画笔,我们一起画好吗?”等孩子能高高兴兴地和妈妈一起作画时,再耐心地告诉孩子,什幺地方可以画,什幺地方不可以画。

  这样的妈妈虽然不一定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画家,但是他一定会让孩子得到更多的知识和才干,得到更多美的熏陶,更重要的是能让孩子得更多的发展自己,表现自己的机会。

  视觉空间智能的具体表现

  美国儿童美术教育家凯洛格曾仔细地分析过,幼儿绘画的20种基本类型涂鸦线。这是人类的神经系统与肌肉高度协调的结果,这20种涂鸦线,与孩子的图画之间的关系,就好比是砖瓦和建筑之间的关系一样,孩子早期自发描画出来的图形,皆可被包含在这20种基本的涂鸦线类型中。

  无论是1、2岁的宝宝“乱涂乱画”的涂鸦,还是3、4岁的宝宝的象征画,或者是5、6岁的孩子的形象画,都是孩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视觉空间智能进步的具体表现。

  视觉-空间智能是多元智能中的重要能力之一,是指“准确观察世界并对其进行解释或者把那个世界的方方面面传达给别人。”视觉空间智能强的人对于视觉观察非常敏锐,具有成为画家、雕刻家以及摄影师、设计师的先天条件。

  视觉-空间智能训练4TIPS

  很多年轻的妈妈虽然也懂得视觉-空间智能训练和美术教育的重要性,但是面对整天"乱涂乱画"的宝宝真是感到爱莫能助。

  的确,面对这样的孩子,妈妈除了需要极度的耐心和博大的宽容以外,还需要一些引导的方法和技巧,下面我们谈一谈怎样引导涂鸦期的孩子发展视觉-空间智能,训练绘画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