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鼓励孩子学会自我控制情绪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3:52:55

说两句

鼓励孩子学会自我控制情绪

  孩子任性怎么办?任由孩子哭闹不管不问?还是上来一顿打?哪个方法对孩子更加有效?孩子任性别光怪孩子,由于孩子年龄太小,分不清事非,不能很好的判断各种行为是否恰当。做父母的应该在孩子任性时及时站出来教育孩子。对待孩子性格的方法有很多,父母可以试一试冷处理,说不定会收到不错的疗效呢。

  3岁的楠楠上幼儿园了。这本来是件好事,现在却让爸爸妈妈忧心忡忡。原来,开始时楠楠只是在早晨因为不愿意去幼儿园而哭闹一会儿。可后来却一天天变得越来越任性、烦治疗小儿抽动症的医院躁和固执了。再后来,楠楠每天都会找到理由歇斯底里地哭闹一两次,闹得全家人束手无策。

  像楠楠这样3岁多的孩子正处于第一个心理逆反期,他们初步有了自主意识,有了自尊感的萌芽,非常想独立做一些事情,但自我控制的能力还很弱,有时会用顶嘴、跺脚、哭嚎、打人甚至毁坏东西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志。这就需要家长更加耐心地了解孩子、教育孩子,帮助他顺利地度过这一时期,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孩子任性、乱发脾气,往往是父母的好脾气造成的。所以家长首先应检查自己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平时是不是对孩子过分溺爱、放任?是不是会忽视甚至默许他们的不良行为?是不是会对孩子无条件地满足和妥协?

  孩子大哭大闹父母就屈服让步,屡治疗小儿抽动症试不爽之后,孩子就会形成一种折腾父母的行为模式,并愈演愈烈。在这场与父母的拉锯战中,孩子成为百战百胜的赢家,并在一次次地命令父母、战胜父母中享受快乐。

  对于处于首次心理逆反期的孩子,父母不仅要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他们,还要为他们建立规则,让孩子知道什么要求是合理的,什么事情是不能做的,逐渐让孩子养成听道理、讲道理的习惯,学会自我控制。

  建立规则的过程需要家长有耐心、有恒心。当孩子提出无理要求时,坚决不能答应。如果孩子不听道理,依旧哭闹,家长可以冷处理,让他哭闹直至安静下来,再来讲道理。这种回合会反复发生多次,但小儿抽动症是什么症状家长一定不能心软。如果坚持了五次,第六次孩子闹得太凶太久,您心一软又妥协了,那就前功尽弃了。所以,无论怎样必须坚持,孩子最终会发现无理取闹是不能达到目的的,他就会逐渐放弃这种做法。

  总之,解决孩子任性不是一天两天能纠正过来的,它需要父母用心去引导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