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语言教案设计:谁的脚印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7:12:27

说两句

谁的脚印


  设计意图: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对未知世界充满了好奇心。绘本《谁的脚印》讲述了一个有趣又带有神秘色彩的故事。"是谁在这里留下了脚印呢?"带着这样的悬念,孩子开始了阅读之旅。从绘本本身来看,它的画面色调明快,情节突出又不乏丰富的细节,具有极强的可看性和延展性。简洁的话语、重复的句式,符合小班幼儿的认知水平。随着阅读的深入,故事情节逐步展开,孩子观察到不同动物脚印的特点,也体验到了主人公的情绪变化。最后,主人公发现:原来是我自己的脚印啊!这样戏剧性的结局给孩子带来了阅读的惊喜。为此,我借助这一绘本为小班幼儿设计了系列活动。

  活动一

  目标:

  1.仔细观察画面内容,感知各种脚印的特点,积极运用语言进行表达。

  2.初步了解故事内容,感受情节的有趣和神秘。

  3.体会故事中主要角色"疑惑一失望一惊喜"的情感变化。

  准备:

  根据绘本制作的ppt(演示文稿)画面依次为:1.封面;2.扉页;3.第1、2页;4.第3~6页;5.第7~1o页;6.第11~14页;7.第15~18页;8.第19、20页。

  过程:

  一、观察扉页,引出话题

  播放ppt画面2。

  师:你看到了谁?(小姑娘。)她在干什么?她发现了什么?(地上有脚印。)

  师:地上真的有脚印。仔细看看这脚印是怎么样的?(长长的。)

  师:咦?这是谁的脚印呢?(幼儿自由猜测。)

  二、师幼共同阅读,了解故事情节

  1.播放ppt画面3,引导幼儿观察。

  师:这是什么地方?(房间。)你从哪儿看出来是房间?(引导幼儿观察床、床头柜、玩具柜等画面细节。)

  师:看看小姑娘的表情,猜猜小姑娘发现脚印后有什么感觉?(请幼儿模仿小姑娘用疑惑的语气说一说:"这是谁的脚印呢?")

  师:小姑娘于是准备去寻找,看看究竟是谁的脚印。

  2.播放ppt画面4,引导幼儿观察。

  师:小姑娘到哪儿去寻找脚印了?(引导幼儿感受画面背景的变化。)

  师:她遇到谁了?(小猫。)

  师:小姑娘遇到小猫就问:"你去过我的房间吗?那儿有个长长的脚印。"你们猜猜看那是不是小猫的脚印,说说为什么。

  师:小猫是怎么说的呢?小猫说:"没有,我的脚印是圆圆的。"

  师:我们来看看小猫的脚印是不是圆圆的。(引导幼儿观察小猫的脚印,说说哪儿是圆圆的。鼓励幼儿大胆想象小猫的脚印像什么。)

  3.播放ppt画面5,引导幼儿观察。

  师:小姑娘又遇到了谁?(小鸟。)小鸟在哪儿呢?(请个别幼儿从画面中指出来。)

  师:小姑娘问小鸟:"你去过我的房间吗?那儿有个长长的脚印。"

  师(出示局部画面):咦?小姑娘在干什么?(引导幼儿观察画面上小姑娘蹲下来的动作,推测小姑娘在观察脚印。)

  师(出示全部画面):小鸟的脚印是什么样的?(细细的、尖尖的。)像什么?(小草、树枝。)

  师:对了,小鸟说:"没有,我的脚印是尖尖的。"

  师:又没有找到脚印的主人,小姑娘心里会怎么样?(伤心、失望。)

  4.播放ppt画面6,引导幼儿观察。

  师:这次,小姑娘遇到谁了?(大象。)您能猜猜小姑娘会怎么问大象吗?(鼓励幼儿大胆地说一说。)

  师:你们说得真好,小姑娘就是这么问的:"你去过我的房间吗?那儿有个长长的脚印。"

  师:大象的个子这么大,它的脚印会是什么样的呢?(引导幼儿通过对比画面中的小姑娘和大象,感受大象身躯的庞大,并猜测大象的脚印特点。)

  师(出示ppt局部画面):大象的脚印是什么样的?(又宽又大。)

  师:原来大象的脚印又宽又大,房间里的脚印也不是它的。

  师(出示全部画面):小姑娘和大象在干什么?(大象让小姑娘坐在鼻子上玩。)

  师:小姑娘找不到脚印的主人,感到很难过,大象就和她玩游戏。现在小姑娘快乐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