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5:53:52

说两句

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

  针对孩子的思维能力的年龄特点,父母可以利用孩子最喜欢的游戏形式来促进他们的思维发展。

  1.填画游戏。在纸上画许多圆形、半圆形、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几何图形,让孩子把这些图形变形为各种各样的东西。例如要求孩子画出半圆组成的物体,如果孩子第一次只能画出几样物品,家长不必着急,可以启发孩子再想想,引导他们观察生活中的各种用具,过几天让他们再画,孩子画出的物品越多越好。

  2.比谁说得多。晚上临睡前,父母除了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还可以做“比谁说得多”的游戏。这种游戏是先确定一种材料,然后说出它的用途。如:玻璃可以做什么用?说出的用途越多越好。

  3.归类游戏。这种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概括能力,促进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方法是:用硬纸片制成各种各样的动物、植物或几何图形,如:树木、花草、瓜果、蔬菜、家禽、家畜、野兽以及圆形、三角形等等。玩时将图片杂乱摆开,让孩子根据父母的命题进行训练。如:可以让孩子分别帮助蔬菜、瓜果和几何图形排队,要求既准又快。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父母可以采用与孩子比赛的形式。分类可以按不同的要求,如:按性质分,如水果类(苹果、梨、香蕉等),家具类(桌、椅、橱等),蔬菜类(青菜、萝卜、黄瓜等)。按形状分,如,三角形、正方形。按颜色分,如红色、绿色、蓝色。

  4.猜谜游戏。父母可以选择一些适合孩子猜的谜语,利用各种空闲时间让孩子猜谜语。在猜谜过程中不仅能培养孩子思维的灵活性,还可增加知识。

  5.编故事结局。父母给孩子讲故事时,可以故意不讲完,留个尾巴,让孩子想想结果会怎样,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6.下棋。下棋对人的思维有很大促进作用,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挑选一些合适的棋,经常和孩子对弈。

  7.智力游戏。各种各样的智力游戏对培养孩子的思维有很大的作用。

  以上介绍了一些培养孩子思维的具体方法,只要父母善于利用各种机会,采用各种手段,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那么您的孩子一定会成才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