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孩子的智力由哪些能力构成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5:42:50

说两句

孩子的智力由哪些能力构成

  对于开发孩子的智力,不同的父母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有的注重计算和认字,有的注重记忆,有的则在音乐能力上下功夫。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的智力是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和操作能力的综合。儿童在进行智力活动时,这几种能力都在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而每种能力的发展水平又会影响到其他能力的发展,甚至影响整个智力的发展。例如,一个孩子的注意力差,不能很好地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他就不能认真观察事物,不能很好地记住事物的特征,不能产生完整的想象,更不能进行连续的思维。所以,有些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看上去挺聪明,可就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其原因就是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心理学家在对孩子的学习障碍进行矫正时,要测验孩子的智能发展水平和注意力集中程度,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矫正,而不是给孩子讲大道理或是反复讲课本中的内容。

  有些父母比较注重记忆力的培养,让孩子背古诗、识很多字、记地图等,但往往忽略了孩子其他能力的培养。所以,有些孩子死记硬背课文,不会概括课文大意。有些父母重视培养孩子的读、写、算的学习能力,却不注意孩子手的操作能力的训练,故而影响了孩子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和自信心的树立,还会影响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

  创造力是智力的最佳表现,也是衡量智力水平和发展前途的重要标志。所以,父母在注意孩子六种能力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应注重想象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这样有利于使六种能力更好地融合为具有创造性的能力。但是,有些父母的错误教育压抑了孩子想象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例如,有些孩子喜欢夸张地描述事情,甚至编造一些不存在的事情,父母就会认为孩子在说谎,而不会认为这是孩子想象力的表现。有些孩子喜欢刨根问底,遇事爱问为什么,父母就不耐烦,或者爱给孩子现成答案,长此下去孩子便会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

  当父母了解了孩子的智力结构和哪些发展存在不足后,就应该有的放矢地培养和训练孩子了。

  怎样了解孩子的智力水平

  要了解孩子的智力水平需进行智力测验,测验应该由经过专门训练的心理测验员来执行。测验工具通常采用国际通用的韦氏智力量表,它包括11个分测验项目,分成言语测验和操作测验两个部分。

  通过韦氏智力测试,我们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孩子智力水平的各个方面,根据测试结果与标准分数的差距,我们又可以了解孩子有哪些优势和问题。

  除了做韦氏智力测试外,心理专家还给孩子进行高级瑞文推理能力测验,以进一步了解其问题解决、清晰知觉和思维、发现和利用自己所需信息,以及有效地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瑞文推理测验得分的高低与数学能力有很大的相关性。

  但是,一些智商高的孩子学习成绩并不好,说明智力与学习能力并不是等同的,智力水平的发挥受到非智力因素的影响。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儿童的智能表现形式应该包括:

  1. 大运动(四肢动作的协调性、躯体平衡能力);

  2. 精细动作(手眼配合、书写等能力);

  3. 环境适应能力;

  4. 语言能力;

  5. 社交能力。

  有些孩子智商正常但学习成绩下降或学习成绩不稳定,就要找心理专家进行学习能力测试,诊断孩子的问题所在,并进行及时的训练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