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促进自闭症幼儿语言发展的几个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1:23:23

说两句

促进自闭症幼儿语言发展的几个策略

  自闭症幼儿中普遍存在语言障碍,他们主要表现为语言的理解能力以及运用能力发展很缓慢,他们不能及早地正确理解别人所说的的含义,或者是模棱两可,或者是断章取义;同时对语言结构掌握很差,只能讲些简单句、情景性的句子,句子结构及不完善。这一切阻碍了他们的发展。因此,对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干预显得尤为重要。

  在干预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运用行为训练法对他们进行语言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注重环境的营造,即为幼儿创设融合性保教的大环境,其中物质环境和人际环境的创设为语言的训练打下了情感基础,因为对自闭症幼儿来说情感的建立是进行教育的第一步;同时运用游戏的方法来提高自闭症幼儿的接受性语言、模仿能力及游戏的水平,从而促进语言的发展,所以游戏是对自闭症幼儿进行语言训练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一、注重环境优化,创设融合性保教的大环境

  1、户外活动:

  在创设融合性大环境中户外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环节。自闭症幼儿的动作能力特强,他们的运动量也很大,很喜欢到操场上玩大型运动器械,我们就安排他们与普通孩子一起进行户外活动,在活动中鼓励普通孩子与他们交流。老师也有意识地引导自闭症幼儿与普通孩子一起交流,让他们跟着普通孩子一起学习排队,如跷跷板是他们喜欢玩的一种器械,如果教师放任让他们自己玩,玩了两下他们就不高兴玩了,因此,在活动时我请一个普通班的孩子和他们一起翘,教师还在一旁念儿歌《跷跷板》,这样既增加了活动的情趣又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幼儿学习语言。

  2、创设游戏环境:

  A、角色游戏:

  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为了引导自闭症幼儿玩角色游戏,老师经常带他们到普通班级参与角色游戏。当孩子们跨入普通班级门口时,老师首先提醒他们与班级老师打招呼:“老师早”、“老师好”等一些简单的礼貌用语。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也会模仿其他小朋友扮演喜欢的角色,如医生、超市的营业员等。为了使游戏进行下去,角色与角色之间要发生联系,而自闭症幼儿又没有能力去联系、沟通,这时,老师要鼓励普通孩子去与他们沟通,向他们提一些简单的问题,在老师的提示下自闭症孩子也要试着作出简单的回答。有时在活动中,孩子们之间也会发生冲突,如争夺玩具等,这时,老师可鼓励孩子动脑筋,想办法,或者提醒他们说一句好听的话:“请你……”,也可鼓励孩子去求助其他老师:“*老师,我要……”。在这样的情景中,孩子迫切需要解决当前的问题,说话的欲望就比较强烈,此时说出来的话语与当前的场合比较吻合,而不再出现乱说话的现象。在角色游戏活动中,教师的参与、指导是很重要的。

  B、主题活动:

  经常开展主题活动,不仅能训练孩子们的语言,还能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往。如在《大一岁了》的主题活动中,普通班级的孩子用完整连贯的语言讲述新年的到来,大家都长大一岁了,要努力地学习各种本领,自闭症幼儿要求仔细地听他们讲话,在活动最后大家一起交换新年礼物时,则要求每个孩子都说上一句祝福的话,在普通孩子的感染下,在老师的引导下,自闭症幼儿也能说出一句话,如“祝你新年快乐”、“请收下我的礼物”等。在这种主

  题非常明了的氛围中,自闭症幼儿语言学习的积极性高,效果也比较好。

  C、区域活动:

  每天的区域活动也是自闭症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因为在活动中,孩子们能依据自己的意愿自由的选择内容。在活动中可采取大带小的形式,即中大班的孩子带领自闭症幼儿一起参与活动,相互之间要沟通,哥哥姐姐要问弟弟妹妹玩什么,还要教他们学说玩具的名称,如“娃娃”、“积木”、“皮球”等,让这些孩子即玩得开心,又从中得到了练习说话的机会。

  二、训练策略:

  策略一:用游戏法提高自闭症幼儿接受性语言能力,学习听懂指令并能执行。

  对自闭症幼儿进行语言训练,必须从听懂话、理解别人的语言开始。游戏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贴近幼儿生活的游戏可以为其创设一定的交流情境,激发其说话的愿望。

  活动1:小鸟飞

  为了让幼儿理解词“飞”,“大风”“快”“慢”等词或词组。老师就设计了游戏“小鸟飞”:鸟妈妈带领小鸟们张开翅膀飞呀飞,大风来了飞得慢些,老鹰来了飞得快些。小鸟们边跟鸟妈妈飞边说:“小鸟飞呀飞,小鸟飞呀飞……。”训练初期,他们不太愿意配合,老师可手把手地带领他们一起飞,还请普通班的幼儿一起参与,在一种非常融洽的气氛中鼓励、引导幼儿跟着一起游戏。

  活动2:击鼓找物

  老师用小棒击鼓,让孩子围着圆桌顺着一个方向走动,鼓声一停,则让孩子停下,并按老师的指令去找物。如“把皮球拿过来”、“把球给我”等。因为孩子对敲鼓很感兴趣,老师就利用这一心理特点,当孩子拿对了就抱抱他,或者向他微笑表示表扬,最后让他敲一下鼓,然后再进行游戏。

  活动3:小动物找朋友

  为了训练孩子听到自己的名字有反应,可通过《小动物找朋友》这游戏进行练习。游戏开始时让孩子藏在椅子背后,老师模仿小动物的叫声,然后叫一小朋友的名字,如:“喵喵喵,***,在那里?”要求孩子听到自己的名字能说:“到”或者伸出头来。如果孩子没有反应,老师则走到椅子背后给予再次的重复,如果孩子能说出“到”或伸出头时,老师就表示:“你真棒,小猫和你做朋友!”游戏初始阶段,可以两个老师配合或和家长一起对他们进行训练。

  策略二:用游戏法提高自闭症幼儿的模仿能力,促进幼儿的自我及他我的认知;指导幼儿能用请求语和老师交谈。

  对自闭症幼儿来说,他们的一切学习就是模仿。而且他们善于模仿,模仿能力比较强。老师为他们创设游戏的环境,让他们在特定的真实的情景中通过学习模仿动作,在做做玩玩的中从而习得模仿性语言,形成语言定势,促进他们的语言发展。

  A、模仿动作:游戏《请你照我这样做》

  通过游戏《请你照我这样做》,模仿指认五官。如老师指着自己的眼睛说:“这是眼睛。”让孩子也指着自己的眼睛说:“这是眼睛”学说简单句。在多次模仿的基础上,孩子就能自己指出五官,并能模仿说简单句了。老师还可用歌曲《五官歌》让幼儿来学说名称,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B、模仿语言:游戏《我会说》

  老师创设游戏的情景:一个小朋友(由中班幼儿扮演)在看书,忽然,他大声地说:老师我要喝水。然后反复说几次,老师引导自闭症幼儿模

  仿,用此办法还可模仿说:我要玩------等等。另外《传话游戏》也是孩子模仿老师语言的一个很好的游戏。

  策略三:用游戏法提高自闭症幼儿的游戏能力,从而促进其应答性语言的发展。

  孩子游戏行为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其语言的发展。在孩子的游戏中,老师以游戏的口吻介入孩子的游戏,进行指导和点拨,在提高孩子游戏水平的同时也促进了语言的发展。如在《娃娃家》游戏中,老师带领他们学做小客人,这时大班孩子会热情的招待他们,老师可在一旁提示孩子,鼓励他们学说道谢的话。开始孩子对于老师的提问会没有任何反应,大约要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他们能跟着说,这时,老师要及时地给予表扬。再过一段时间,只要得到暗示他们就能自己说:谢谢。接着,老师可提出更高一点的要求如:鼓励幼儿主动去请求别人帮助。随着游戏的深入进行,孩子的游戏能力逐渐提高,他也想用语言来交流,当老师的提问时,孩子也愿意回答你。坚持一段时间,孩子的游戏水平会逐渐提高,同时说话的兴趣也同样会提高。

  经过一年时间的对自闭症幼儿语言训练的实践与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

  1、语言理解能力的提高:

  (1)接受性语言的发展:

  通过训练,孩子的语言能力大大提高了。原来孩子对老师的语言不能理解,毫无反应,现在逐步地从单纯性的语言发展到连续性的语言了。如听到自己的名字会说“到”或举手示意,对老师的“把门关上”、“坐到椅子上”等单纯性指令能马上去执行;对于“把门关上,把皮球拿过来”等连续性指令孩子也能乐意地去执行。

  (2)回声性语言的减少:

  自闭症幼儿具有回声性语言的特点。训练前,他们的语言基本上都是回声性的,如老师问:“你叫什么名字?”回答通常是:“什么名字?”问:“你几岁了?”回答是:“几岁了?”通过一年的训练,孩子的这种回声性的语言大大减少了,说明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提高了。

  2、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1)人称代词的使用不在混淆了:

  以往孩子不能正确地区分“你、我、他”等人称代词,在使用的过程中经常混淆。如老师问:“你叫什么名字?”回答是:“你叫***。”问:“今天谁来接你回家?”回答是:“爸爸接你回家。”通过训练,孩子现在能正确地区分“你、我、他”等人称代词了。

  (2)能正确的区分所属的概念:

  训练前孩子说:“喝水。”经过训练以后则会说:“我要喝水。”或“***要喝水。”以前说:“***,汽车。”现在会说:“***要玩小汽车。”或“我要玩小汽车。”训练前说:“不要了。”并把手中的玩具给旁边的同伴,现在会说:“我不要积木了,给浩浩(旁边同伴的名字)玩。”

  (3)能初步和同伴进行交往:

  随着孩子理解性语言的提高,他们表达自己意愿的要求也有提高。在游戏等活动中,他们也愿意和其他小伙伴一起活动,能在老师的提醒下,尝试着用礼貌用语和别人交往。如会说:“谢谢”、“早上好”等。

  其实,对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的各种方法和策略是融会贯通的,他们是交替使用的,是不能分割的整体,但自闭症儿童的差异太大,在训练中要因人而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