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语言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1:08:13

说两句

语言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看图讲述活动

  存在问题:在幼儿园课程中,看图讲述活动内容少了,类型也少了。虽说发散思维的环节在不同年龄的看图讲述中都有明显体现,但围绕图示有序地、相互关联地讲述的要求被降低了。这和教师对看图讲述价值取向的理解有关。

  对策:看图讲述需要幼儿仔细地观察图示,联系已有经验有序地进行表达。不同年龄的幼儿对图示有不同的理解,也有不同程度的表达。所以在讲述策略上不能干篇一律。

  在小班,宜以摆图、添画的方式与幼儿进行边问边答边摆图的推进式互动,在过程中形成画面,让幼儿针对图示的变化学习一一对应的讲述。这样做的好处能保证幼儿对画面的有意注意,便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随时和幼儿互动。

  在中班,宜对幼儿进行描述为主的语言训练,相应地提供内容丰富、角色形态夸张、角色间有动作联系的图片,让幼儿在观察中寻找自己的切入点。在幼儿表述时,需仔细倾听,及时提取幼儿表述中的语言元素,如好听的词、比喻句等,组织其他同伴欣赏、学习。这样既让幼儿有生生互动的机会,又让幼儿感悟自己的成功,增强了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至于大班,应更多地考虑看图讲述的内容,注重关联性、完整性;类型上,注重多样性,除一般看图讲述外增加排图讲述、问题讲述等;方式上,增加小组合作讲述。目的就是让不同的幼儿对同一事情可用不同的经验、不同的思考方式,有关联地完整地表述图片内容,发展幼儿观察、判断、推理等思维能力和语言表现能力。指导过程以幼儿自己的表述内容为实例,引导幼儿有意识地使用比喻、拟人、对话等技巧,提升连贯讲述的能力。

  二、故事教学活动

  存在问题:幼儿园的故事教学在内容选择上偏向于为主题服务,故事自身的文学美感考虑欠缺。在教育过程中,只注重了社会性教育的价值,忽略了文学作品的文学美感对儿童的熏陶价值,往往一个故事只用一个课时。幼儿难以真正理解故事角色的个性,也感受不到文学的美感。有的教师故事一讲就马上进行一连串的提问,幼儿对这些问题会感到非常迷茫, 因此降低了幼儿听故事的积极性;有的教师不看教学活动类型是否需要,缺少对故事内容的分析,尤其是文学表现技巧的寻找和学习,急于追求外显的动作表演,致使幼儿的故事表演比较僵硬;还有的教师忽略了故事教学具有声音艺术的特征,讲故事时声音平淡,缺乏感染力,常常依赖于故事磁带,甚至拿着故事资料书读故事。

  对策:选择故事时要考虑为主题服务,更要考虑故事的文学性,还要注重幼儿年龄特征,不同年龄的幼儿对故事的偏好也有不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