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婴儿宝宝语言训练的亲子游戏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0:51:06

说两句

婴儿宝宝语言训练的亲子游戏方案

  语言是构成智能基础的最重要的能源。没有语言,智能得不到开发。同时语言这种东西不是独自便能掌握的,而是要通过大人教,听大人说话后学来的。所以,从孩子出生后,做母亲的就要积极地用温柔亲切的语言来同他说话,哪怕是废话,比如“宝贝我来给你换尿布,擦擦小屁屁”;给孩子喂奶时,可以告诉他“宝贝我们现在开饭啦!”

  语言的发达因人而异,有的宝宝可能10个月时已经会表达需求了,比如会说:“妈妈,我要!”而有的1岁半时还只会喊“妈妈、爸爸”。有个妈妈来信说她很焦急,孩子已经20个月了,还只会叫爸爸妈妈,其他的话不会讲。但是大人的话都能听懂。其实在孩子1~2岁时重要的并不是他一定要会说话,而是要看他能不能听懂,给他一个倾听的环境是很重要的。有的孩子虽然不怎么爱说话,开始学说话有些晚,但是如果语言以外的其他方面能够顺利发展,便不必过多地担心。

  平常如能积极地同孩子说话,讲些日常用语,并叫孩子注意听,语言的能力是能够提高的。到孩子3岁,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有问必答了,自己也开始知道提出问题了。对于学说话的孩子,会常常说不好,有时要反复说几句,有时一下子说不出来,发音还不准确,舌头还不够灵话。即使孩子说不好,做家长的不要去取笑和指责他,家长在任何时候都应当充当孩子的热心听众,并且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用正确语言来同孩子交谈,不久,孩子就会用正确的语言同家长对话了。妈妈还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

  和宝宝一起看图学读:1岁左右的宝宝,他们的理解能力远远高于开口说话的能力,宝宝能够听懂日常生活中许多简单的话,说话的特点是能够说出短语或者短句中的最后一个字。所以在和宝宝一起看书的时候可以从“看画点读”开始,如指着画面上的小鸭说“小鸭,小鸭嘎嘎嘎。”反复多次宝宝熟悉后,妈妈说 “小鸭小鸭”,宝宝就会很自然地说出后半句的“嘎嘎嘎”。家长和宝宝还可以进行一些“你讲我找”“我讲你找”的游戏,增加阅读的趣味性。

  和宝宝一起唱歌:和宝宝一起唱歌不仅仅能够发展宝宝的乐感和节奏感,其实也能够非常有效地发展宝宝的语言能力。宝宝们对于音乐都是非常敏感的。许多宝宝都会跟着音乐手舞足蹈,或者跟着妈妈哼哼,唱出歌词中的最后一个字。爸爸妈妈在家可以经常播放宝宝们熟悉的歌曲,最好是旋律和歌词都比较简单歌曲。鼓励宝宝开口,大家一起唱起来!

  和宝宝一起阅读:2岁左右的宝宝,处于语言发展的爆炸期,这时候和宝宝一起来阅读图书是不错的选择。爸爸妈妈和宝宝在家时,最好能够每天有固定的一段时间来阅读,例如睡觉前,让宝宝养成一个每天看书的好习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的有意注意时间还不长,家长每次和宝宝一起看书的时间控制在 10~15分钟左右比较好。注意讲故事时语速一定要慢,语调要有高低起伏,这样说出来的故事就会生动有趣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