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重视孩子的记忆力训练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5:24:35

说两句

重视孩子的记忆力训练

  因为孩子考了音乐学院,有人猜测我对女儿的早期教育就是学钢琴,其实在钢琴技术和音乐创作训练上,更多来自钢琴老师的努力。我只是扮演陪练员的角色。不过,在女儿学前阶段,有一点我格外用心,那就是对她的记忆力训练。

  为什么要重视孩子的记忆力训练呢?那是因为我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发现记忆力是学习能力的主要部分。如果孩子的记忆力好,在任何领域的学习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家长也不用担心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学科成绩,孩子也可以轻松考上一个好大学的。

  而对我来说,如果女儿的记忆力好,学习效率高,考试成绩好,就可以为她争取到更多的时间用来完成素质教育、参加社会实践,让她摆脱课业的重压,从而有时间和心情游戏呀幻想呀,这些正是思想之树生长的沃土。

  基于这样的想法,从女儿3岁开始(在教育理论上这是记忆力培训的最佳时期)我就按照殷红博的《记忆力发展关键期训练》那本书上的方式开始实施记忆力训练计划。从3岁到6岁,我为女儿做了三次记忆力训练,每次的周期为3个月左右。

  还记得第一次训练的游戏是“探囊取物”:拿一个漂亮的袋子,里面装着苹果、塑料盒、积木块等,让她伸手进去摸,一个物件摸一遍,然后说出来袋子里都有什么。第二天放4样东西,一周后,就放10样东西,她逐渐都能说得准确无误。

  在记忆材料中,数字是难度系数最高的,我就常常应用数字训练法,一开始给她看写着3位数的卡片,比如“356”,看一秒,撤走卡片,让她说出刚才的数字,说对了,看下一张,说不对,也不重看。准确度达到连续20张100%正确时,就换4位数卡片,一组卡片有100多张,力争在一次训练中不重复。这样慢慢地增加到5位数、6位数,她都能看一秒钟,而后准确无误地说出来。

  报刊上登载有个孩子背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而被誉为神童。我跟女儿尝试过,女儿今天背5位数字,明天再增加5位,连复习巩固时间都加上,也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能把那100位数流畅地背下来了。家里来客人就背上一遍炫耀一次,对她来说,这像说儿歌一样,也是很有趣儿的事呢。

  其实,能记多少位数、背多少首唐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儿的记忆能力和记忆标准一点点提高了,更重要的是这样高标准的记忆习惯逐渐养成了。

  使用最长久的记忆力训练方法,应该是我和女儿共同“发明”的乐谱记忆法。

  在记忆力训练中,我只强调准确,事实上这也是记忆力训练中最关键的地方。女儿上学后,只要她看过的或老师讲过的题型,她都不会做错,小学阶段极少因为马虎丢分,考试满分对她而言是很轻松的事情,她甚至很奇怪同学们为什么会把会做的题做错了。这都得益于早期的记忆训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