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游戏在幼儿智力发展中的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5:18:58

说两句

游戏在幼儿智力发展中的作用

  游戏是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需要,也是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中有动作,有情节,有玩具和游戏材料,符合幼儿认知的特点,能唤起幼儿的兴趣和注意力,激发幼儿积极的感知、观察、注意、记忆、思维、想象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一、游戏有利于幼儿认识周围事物,增长知识。

  游戏是幼儿对生活的反映。在游戏中,幼儿广泛地接触各玩具和材料,通过自己的感知,了解物体的性质、特征、用途等,使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得以加深和巩固。例如,在玩滑梯的游戏中,通过爬上和滑下的运动,体验到高低的变换,理解“高”、“低”、“上”、“下”等方位概念。总之,游戏使幼儿增进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获取物理知识、数理逻辑知识、社会性知识,并在外部动作操作和内部理解、巩固的心理活动中,发展感知觉能力和注意力、记忆力等智力因素。

  二、游戏有利于幼儿语言的发展。

  幼儿在游戏过程中,通过语言与同伴交流,进行协商、计划、设计,完成对游戏内容、角色、玩具或材料、规则、背景的安排,这样既利于幼儿的语言组织,又促进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例如,在角色游戏《拔萝卜》中,首先要熟悉故事内容,然后分配角色,设计规则,准备用具,安排场景等,这些都离不开语言的参与。幼儿通过生动、具体的语言运用,调节自己的游戏行为,也以具体的感知和动作,变换自己的语言,从而发展了语言,并以语言为中介建构对现实世界的认知与理解,发展幼儿的智力。

  三、游戏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

  虚拟性或象征性是游戏普遍特征,并以“假装”或“好象是”为标志或条件,给幼儿提供了想象的充分自由和空间。这样,幼儿在游戏中不仅以物代物,而且可以一物代多物或多物代一物,不仅能自己假装成他人,而且可以“串演”多个变换角色或多人共同扮演一个角色。这有利于幼儿想象力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了创造性想象的发展。例如,幼儿在游戏中,小板凳可以当小汽车,还可以当沙发;他可以当司机,还可以当警察等。幼儿游戏中的这些想象力的发展,也为幼儿思维的创造性及流畅性、灵活性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四、游戏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

  积极参与游戏的幼儿要不断地思考,思维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并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如在有角色扮演的游戏中,幼儿要首先确定游戏的主题和情节。他们要相互商量是玩“过家家”,还是“捉迷藏”。确定了主题、情节,还要分配角色,选择用什么物体来代替什么用具;没有现成的,还要想办法去寻找或制作。玩捉迷藏时还要考虑搭建什么,用什么材料、形状等,如何才能美观匀称,如何才能坚固不会倒塌等。这些都要求幼儿思维活动的积极参与、思考,同时幼儿通过思维活动的内部操作经验,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在游戏中促进思维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