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5:01:26

说两句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博闻强识是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优秀品质,所以,很多父母希望宝宝从小就具备出色的记忆力。通过一些简便的居家小游戏,再辅以一些小诀窍,就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认亲人

  拿一些爸爸的照片给宝宝看,看30秒钟之后把照片拿开。1分钟后,拿1张妈妈的照片和1张爸爸的照片一起给宝宝看。如果宝宝的记忆中仍然保存着爸爸的形象,那么他就会更愿意看妈妈的照片。

  在宝宝3~6个月大时,大脑皮层发育得更加成熟,他能够有意识地存储并回忆一些信息。这时,他只需看一眼,就知道某个东西是他所熟悉的。宝宝对物体或人物有了初步的记忆。在婴儿阶段,由于宝宝总是不断地寻找新鲜事物,因此,一旦他对某件东西熟悉了,实际上也就是他们记住了某件东西。

  藏玩具

  当着宝宝的面,妈妈把他喜欢的某个玩具藏在右手里,然后把双手都放在背后,再把双手伸到前面来,玩具仍藏在右手里。伸开两只手,让宝宝看见右手的玩具。反复几次后,妈妈再把双手伸到宝宝面前并紧握,让宝宝自己拿玩具,看宝宝会伸向哪只手。如果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在妈妈的右手上,则说明宝宝已经记住了刚才的行为。可以隔几天再重复这个游戏,看宝宝能否在第一时间就去右手找玩具。

  在宝宝6~9个月大时,妈妈、爸爸以及其他许多事物都已经印在脑海里,无需任何具体的提示,宝宝就能想起他们。因此,在这个年龄段,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玩简单的藏玩具游戏。

  摇杯子

  让宝宝看着妈妈,妈妈抓起一个小球放进茶杯里,然后拿起杯子摇几下,再把这些道具放在一边。过1个小时之后,把这些道具交给宝宝,看他是否会模仿妈妈的做法去摇晃杯子。如果宝宝成功地模仿出来,那就隔1天、1周,然后是1个月,再次把这些道具交给宝宝,以增强宝宝对这些动作的记忆,并体会摆弄物品的乐趣。

  在宝宝9~12个月大时,不但能记忆,而且能模仿。在这个阶段,宝宝的运动记忆能力开始发展,也就是说,他的大脑能够捕捉到在面前发生的事情,并通过记忆去模仿这些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逐渐能够模仿更为复杂的动作,记忆保存的时间也更长了。

  看橱窗

  在带宝宝外出游玩的时候,如果路过商店的橱窗,先让宝宝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让宝宝说出刚才所看到的东西。妈妈也可以带宝宝观察动物园里的动物,回到家后,让宝宝说说看到了哪些动物。或者观察小区花园里的花坛,让宝宝说出有几种颜色的花。

  在宝宝1~2岁大时,无目的、随机的记忆仍然占据优势,有目的、明确的记忆还处在逐步发展阶段。宝宝最早、最容易记住的事物,往往是那些和他关系非常密切的或是感兴趣的事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妈妈可以选择一些形象、直观、具体、生动的事物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引发宝宝记忆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