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0:35:33

说两句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妈妈的烦恼:孩子做什么都“三分钟热度”该怎么办?

  逗逗妈最近很是烦恼,因为逗逗玩什么都是玩的时间很短,“三分钟热度”,搭个积木,才玩上5分钟,就不想玩了,然后拿起玩具车又是才玩两三分钟又要换其他了,妈妈很是担忧:如此不专注,以后读书了该怎么办呀?还能好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吗?

  孩子老走神是专注力不够

  在儿童保健心理专科门诊,有时会遇到一些家长问起:孩子什么玩具都玩不久,看书、画画、做手工持续的时间也很短,还有一些孩子大一点的家长则反映孩子在学校上课老“走神”,在家做作业磨磨蹭蹭、粗心大意的。其实,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多数都是跟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专注有关。

  注意力是一个人精神活动的指向性和集中性,主要有“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两种,一般来说,儿童的注意力都是从“无意注意”向“有意注意”慢慢发展的,刚出生的小婴儿主要以无意注意为主,无意注意是那种不自觉的注意,他们容易被那些颜色鲜艳、形象生动、新奇多变的事物所吸引,但这种注意的稳定性较差,持续的时间较短。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不断完善,慢慢就发展为有意注意。所谓有意注意,即人对一定对象的有选择的集中能力,也就是我们口头上所说的专注力,通过专注力,我们可以在大脑里对这个信息进行有意识地处理,最终转化为属于自己的学习成果,专注力如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以后的学习能力。

  培养孩子专注力家长要掌握这几项技能

  这种专注力,其实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而得的,那么,爸爸妈妈该如何有意识地从小婴儿开始,就注意培养他们的注意力,以便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养成更为专注的良好习惯呢?

  1.婴儿期多给宝宝刺激

  刚出生的小宝宝的注意力几乎都是无意注意,但他们能够被距离眼睛20cm左右的色彩鲜艳(如红色)、有强烈黑白对比的颜色所深深吸引,因此,家长可以拿一些红球或黑白相间的几何图案、人物头像等举到距离宝宝脸上方20cm左右处,摇动红球以吸引小儿注意,然后将球从小宝宝头的一侧向中央,再向头的另一侧(180°)慢慢移动,来吸引小宝宝的追视。或者也可以准备一些能够发声的小玩具,如摇铃、毛绒玩具等,开始让他们用手去摸,去感受,然后再握着他们的小手一起轻轻挥动,这样不仅能充分发展小宝宝的眼手协调能力,而且还能增强小宝宝的注意力。待小宝宝学会爬行、走·之后,认识和接触新事物的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这时,爸爸妈妈应该尽可能地让他们接触来自不同新事物的刺激,而不要怕不卫生、不安全而限制他们的活动,爸爸妈妈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一个干净、安全的环境,然后再让他们尽情地玩个够,以促进他们的大脑发育。

  2.幼儿期逐渐培养注意的稳定性

  注意的稳定性,即对某一事物的关注所能持续的时间,时间持续越长,稳定性越好,对该事物也就越关注,这对培养孩子的耐心、逐渐延长以后的学习时间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爸爸妈妈应该注意有意识地培养他们注意的稳定性。而游戏中的亲子互动,能够提升孩子对这件事的兴趣,当他感兴趣了,玩得也就会更久一些了。例如,跟孩子一起玩橡皮泥时,可以引导他捏出不同形状的东西来,在给他讲故事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提问,以让他在听的过程中可以更为专注。

  3.减少对孩子的干扰

  如果干扰物太多的时候,就容易分散人的注意力,让人很难集中精神做某一件事,如,玩玩具的时候,如果一次性摆上一堆的玩具,这样他可能只是每个玩具都摸一会,但玩的时间都不久,或者是在写作业时,旁边还开着电视或有其他干扰,这些干扰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他没法集中精神高效地完成作业,即使完成了,也可能会出现很多错误。爸爸妈妈需要做的是,尽量减少一些干扰物,让孩子能将注意力放在其中一点上,尽可能让他的注意力持久一些,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人在有意注意时,大脑是处于一种紧张状态的,时间长了就会感到疲惫,所以让孩子专注某一方面的时间也不宜太长,也要注意适当休息,劳逸结合,否则,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