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提高宝宝0-1岁宝宝注意力的8种游戏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0:28:40

说两句

提高宝宝0-1岁宝宝注意力的8种游戏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做事情专注认真,孩子的注意力发展的好坏不仅仅会受遗传,疾病等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家庭的环境与父母的教养方式。下面就让一起来看看给1岁前的宝宝提高注意力,可以用那些有趣的办法吧。

  影响孩子的注意力的因素:

  1、家庭成员对孩子的教养态度不一致,使孩子无所适从,难以形成定性。

  2、家长对孩子过分娇宠和纵容,缺少行为规范,使孩子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此缺乏忍耐性和自制力,无法集中精力做完一件事。

  3、玩具太多或不断地更新,使孩子无法静下心来专心地玩,无法从中获得创造和体验的快乐。

  4、家里无法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孩子很难形成良好的专注力。

  0-6个月:注意力发展水平

  亲子教育这一时期宝宝的注意实际上是一种先天的定向反射,也叫不随意注意。你给宝宝什么,他就看或玩什么,主动选择的能力还很弱。不过,新生宝宝也有自 己的偏爱,比如,他们偏爱对比鲜明的图案,喜欢看人脸的模样。而且他们往往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声音来源的方向,而不是眼睛看到的东西,所以带响声的玩具更能引起宝宝的注意。对3 ~ 6 个月的宝宝来说,看得见的和可操作的物体更能引起他们持久的注意和兴趣。

  0-3 个月:

  对移动的物体感兴趣;对妈妈说话的声音有反应;视觉反应开始变得敏锐。

  4 -6 个月:

  听到声音后会模仿;看到东西后会伸出手来。

  提高孩子注意力的游戏

  1、玩手绢 适合月龄:2 个月以上。

  准备一块网眼较大的单层纱布或透气性好的手绢。当宝宝仰面躺着的时候,将纱布或手绢蒙在宝宝的眼睛上,然后你发出“哇——”的一声,迅速将纱布拿开,将 脸对着宝宝,让他看到你微笑的样子。当宝宝熟悉这种玩法后,可适当延长蒙住脸的时间。这对培养瞬间注意力很有好处,宝宝也会很感兴趣。

  2、摇拨浪鼓 适合月龄:1 个月以上。

  在宝宝醒着且精神状态好的情况下,你拿着拨浪鼓等能发声的玩具,在宝宝的身体两侧交替着摇晃。这对培养宝宝集中注意力很有帮助。不过要注意掌握摇晃的节 奏,观察宝宝是否在听。如果宝宝表现出了不耐烦的样子,表明他已经疲劳,或对刺激产生了习惯化,就应立刻停止。而且,玩具的声音要悦耳。

  3、看挂件 适合月龄:出生后2 周以上。

  这一时期特别是3 个月前的宝宝主要以仰卧的姿势为主,所以给宝宝看的东西最好在他的上方。可以在他的小床上方挂一些黑白或彩色挂件,也可以是能发出声响和可以动的挂件,用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4、目光交流 适合月龄:出生后几天,宝宝清醒的时候就可以进行。

  妈妈可以一边和宝宝说话,以吸引他的注意力,一边用目光和宝宝进行交流,最好能同时给宝宝唱一首歌。经常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宝宝的注意力,还能增进亲子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