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运用有趣的游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09:44:53

说两句

运用有趣的游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良好的专注力,能使孩子变得聪明伶俐,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甚至可能会影响着孩子将来事业的成败。因此,从小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培养他们养成集中注意力的良好习惯,是非常必要的。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专注力的培养有哪些具体的方法呢?

  一、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小学生对自己的控制能力较差,所以要想使他们集中注意力学习,就要排除各种可能分散孩子注意的因素,才能使孩子在平静愉快的心情中开始学习。创造一个安宁舒适的环境,是集中孩子注意力的必要条件,有条件的家庭最好能为孩子安排一个安静、独立的学习空间;没有条件的,孩子的学习环境也要力求单纯,避免出现鲜艳强烈的颜色和纷繁的装饰。另外,在孩子学习时,家长也要尽量避免走来走去,大声谈话,甚至听广播、看电视,因为这些行为都会严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很难集中精力专心学习。

  二、合理安排孩子写作业和活动的时间

  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一般比较短,低年级学生的专注力一般不超过15分钟,三四年级学生为20分钟,五六年级学生则为半个小时。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孩子就会走神,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已经心不在焉时,就让他们休息10—15分钟,听音乐和户外运动都是积极的休息方式,有助于孩子调整状态,放松身心。

  三、作息时间有规律,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作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清楚地知道在什么时间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这样明确的任务要求能使孩子很快地进入专注状态。而且,孩子按照作息时间规律,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处理好每一件事,有利于他们养成做事专心致志的习惯。

  四、运用有趣的游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在家庭活动中,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做些集中注意力的游戏,使孩子在浓厚的兴趣中,养成专注的习惯。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三种有助于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家庭亲子游戏。

  1、听故事找答案

  家长给孩子讲故事,在讲故事之前就把要提问的问题告诉他,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听,故事讲完了之后要让他根据所提问题来进行回答。这就好比我们听老师讲课一样,如果事先做好了预习,找出了自己有疑问的地方,在听讲时就会特别专心,因为是带着要寻找答案的愿望去听的。

  2、请你跟我这样做

  全家人围坐,第一个人做一个动作或说一个词语,第二个人就跟着学做这个动作或重复词语,第三个人则要重复前两个人的动作或词语,以此类推,如果谁不能完全正确地重复出前面所有人的动作或词语,就要受到小小的惩罚。全家人一起来做这个游戏,既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又能通过让孩子完成特定的动作来达到训练注意力的目的。

  3、扑克牌去哪了

  取三张不同花色的扑克牌,随意排列于桌上,让孩子选取一张要记住的牌,然后把三张牌倒扣在桌上,由家长随意更换三张牌的位置,然后,让孩子报出牌的位置。猜对即为胜,两人轮换做游戏。随着能力的提高,家长可以增加难度,如增加牌的数量,变换位置的次数和提高变换的速度。这种方法可以锻炼孩子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快速反应能力,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非常受孩子的欢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