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18个早教妙招提升孩子的智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3 14:33:39

说两句

18个早教妙招提升孩子的智力

  1、和孩子一起玩游戏

  ·做孩子的好朋友。首先,父母采用蹲、坐等姿势降低自己的身高,与孩子保持平视,让他可以与您轻松地游戏交流。其次,尊重孩子的想法。

  ·要能容忍孩子的行为。孩子是通过动作,通过触摸,摆弄玩具材料,通过不断地尝试来发展自己的各种能力。所以,父母和孩子一起游戏的过程中,看到孩子不断地重复和尝试同一个动作,不要着急,也不要急于把您的生活经验马上告诉您的孩子,给孩子探索尝试的自由和时间,让孩子先尝试自己的想法,然后再提出你的想法,鼓励孩子再去尝试,这样孩子会玩的感觉比较尽兴,又乐于尝试和游戏。

  ·要注意游戏的趣味性。

  2、让音乐伴随孩子一起健康成长

  ·和孩子一起欣赏音乐。

  ·尝试教孩子唱歌。

  3、训练孩子的记忆力

  ·鼓励孩子记些直观、形象的东西。

  ·给孩子提出简单的记忆任务。

  ·和孩子一起玩记忆游戏。如:把兔子、小熊、小狗等玩具排成一排,让孩子仔细地看看有哪些玩具,然后从中间拿走一个,请孩子回忆判断“哪个小动物不见了?”

  ·肯定表扬孩子的记忆能力。

  4、重视对孩子进行感觉综合训练

  ·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如:走平衡木、过索桥、尝试学滑旱冰、玩滑板车等。

  ·发展孩子的触觉能力。如:教孩子玩橡皮泥捏各种物体;蒙上孩子的眼睛,让他在纸盒中摸出一种玩具,让孩子说出玩具的形状、名称、质地等。

  ·发展孩子的协调能力。如:让孩子穿小珠子;投球到篮子;和他到安全空旷的地上踢球、拍球、传球等。

  5、让孩子的右脑动起来

  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半球,他们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

  左脑具有语言、概念、数字、分析、逻辑推理等功能;

  右脑具有音乐、绘画、空间、几何、想象等功能,具体体现直觉、节奏、形象、想象、空间间感、整体性等方面的能力。他们相互分工,又相互合作。

  研究表明:人脑在孩子3岁前发育60%,在6岁前发育90%。但这期间左右脑的发育速度并不一样。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右脑在3岁前就已经开始发展,而左脑要在4~5岁才开始发展。可通过以下几点来锻炼右脑:

  ·鼓励孩子左侧肢体和右侧同样多运动,左右交替活动。比如:拿东西、扔沙袋、日常取物、拼图、踢左右脚等左右交替多锻炼。

  ·和孩子一起参加音乐活动。创造机会让孩子感受音乐、感受自然界的声音,鼓励孩子边听边说出自己的感受、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和孩子玩拼图、折纸和积木等图形变化的游戏。可以围绕主题——如房子让孩子随意组合;也可以随意拼图,拼好后看一看、说一说自己拼的是什么。

  ·鼓励孩子参与画画活动。随便涂鸦都可以,并鼓励孩子“讲解”自己的画

  6、孩子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一样重要

  ·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

  ·引导孩子正确评价自己。三四岁孩子自己还不能独立进行自我评价,对自己的评价主要来自外界对他的影响。所以父母家人应该注意公正地评价孩子,特别要注意鼓励孩子,多用褒义词,如“你真能干!”“你很棒!”等等,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拥有足够的自信。

  7、让孩子经常动动手指

  ·尝试让孩子用双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建议孩子用左右手交替为大家分发果、碗筷等;父母借用孩子喜欢的动画角色中的语言或者动作来提醒和暗示孩子试着换用不经常用的另一只手,比如“孙悟空说你很能干,他说想看看你换一只手会不会做”。

  ·鼓励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多动手。

  ·锻炼孩子双手的皮肤感觉。比如把手交替伸进温度适宜的冷水和热水里,并说出感觉;或者多接触不同物体,如不同的木板(光滑的、粗糙的)、不同质地的纸张(软的、硬的,厚的、薄的)等。从而锻炼孩子手的感受性和神经反射的能力,促进大脑的发育。

  ·和孩子玩一些有针对性的游戏。可以用儿歌的形式引导孩子常做一些伸屈手指的动作。在手指上画上各种小动的形象(如小猪、小白兔等),边说边玩:“小猪点点头,弯弯腰······”,这样一方面增加动手游戏的趣味性,同时增强了大脑和手指间的信息传递。

  8、鼓励孩子的奇思妙想

  ·四岁的孩子,其无意想象站主要地位,有意想象开始萌发。这时父母一方面要满足并肯定孩子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另一方面,也可以问问孩子“树叶像什么?圆形像什么?”等来促使孩子进行有意识的稳定的想象。

  ·容易将想象与现实混淆。三四岁的孩子容易把很希望得到的东西说成已经得到的东西;把希望发生的事情当作已经发生的事情来描述。这是孩子想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明显的年龄特点,并不涉及孩子道德方面的说谎问题,父母要注意分辨。

  ·正确对待孩子的奇思妙想。父母应该更多地肯定孩子的想象,以微笑、称赞来与孩子一同享受想象的过程和快乐。如果发现孩子说出一些与现实不符的话,要尊重孩子的想象的特点,不要简单的斥责孩子“说谎”,要耐心指导孩子分清想象和事实。有时,父母不需要明确指出,淡化它就可以了。

  ·丰富孩子的经验。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多走进大自然,多观察周围的事物,帮助孩子积累丰富的经验。多问“看看想什么”等问题来鼓励孩子喜欢想象、会想象,养成想象的习惯,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孩子只有看过弯弯曲曲的头发才能说出“菊花的花瓣像烫过的头发”。

  9、正确对待孩子的好奇心

  ·重视孩子的好奇心。好问的孩子往往既聪明可爱,又罗嗦烦人,对他没完没了的问题不要表示推脱敷衍,应尽己所能给孩子有益的答案。

  ·为孩子设计一个良好的环境。可以和孩子一起观察动物或植物的特征和生长变化的过程。可以和孩子一起以绘画的方式记录动植物的生长日记。定期进行观察,说说、画画它们的变化,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实验。比如“磁铁吸物”的实验,提供各种不同的材料让孩子做尝试;“水的浮力”实验,将不同的材料放入水中,让孩子观察材料的沉浮现象。

  ·正确处理孩子的“破坏”行为。由于好奇心强,孩子会做出破坏东西的习惯。父母不要只是简单的大声训斥,如果孩子的探索行为没有危险,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修理东西,让孩子亲眼看到修理的过程;如果孩子的探索行为有危险,父母应实事求是地讲清楚危害,不能一味地吓唬孩子,避免泯灭孩子的好奇心,形成孩子遇事畏缩的不良情绪和习性。

  10、在玩耍中锻炼孩子的思维

  ·让孩子多动手。多给孩子提供一些具体的玩具或安全卫生的废旧材料,鼓励引导孩子玩一玩、拆一拆、装一装、敲敲打打、贴贴拼拼等。在玩耍的乐趣中让孩子的手脑并用。

  ·调动孩子的感官与大自然接触。通过“你看到了什么?”“摸上去有什么感觉?”“闻闻它有什么气味?”“想想它像什么?”等问题调动孩子的感官与实物相互作用,促进孩子的思维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