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宝贝的身高究竟由哪些因素决定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5:42:26

说两句

宝贝的身高究竟由哪些因素决定

  几乎所有的妈咪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长成大个子,和其他宝贝在一起时,也难免会比一比谁长得更高、更壮实。然而,宝贝的体格发育特别是身高的增长却似乎有着自己独特的规律,有些宝贝不经意间就蹿成了“小大个儿”,有些宝贝任凭妈咪想方设法做好吃的,却还是同龄宝贝中的“小精豆儿”。那么,宝贝的身高究竟由哪些因素决定呢?

  家族遗传性矮小

  爸爸和妈妈的遗传基因神奇地控制着宝贝的内在生长。我们看到大多数宝贝的外貌和身材都会越来越像爸爸妈妈或更像其中的一方,也有一些公式可以粗略预测宝贝未来的身高。

  总体上爸爸妈妈的身材越高,宝贝也会长得越高;而如果爸爸妈妈身材都偏矮,要想宝贝长大个,就要更多寄期望于后天因素(或基因突变)啦!

  现在父母个子矮孩子个子高的案例也有很多,对于家庭性矮小的孩子,就要均衡膳食,科学补充营养,注意孩子的睡眠和运动,把后天因素发挥到最大限度了。

  注意:可以在家里准备一个身高贴纸,随时记录宝宝的成长变化。

  生长缓慢的孩子

  正常情况下,身高增长有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出生后至3岁时,第二个高峰期是青春期。

  一般情况下,第一年是孩子增长最快的一年,平均增长25cm,在孩子1-2岁之间,平均增长15cm,2-3岁平均增长10cm,4岁之后,平均每年增长5-7cm,发育逐渐缓慢。对于正处在发育期的孩子,建议父母们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记录数据,如果发现孩子突然不长了,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注意:宝宝的身高变化得很快,家长要随时留意,为宝宝选择合适的衣服。

  过渡肥胖的孩子

  儿科专家表示,肥胖会导致孩子体内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减少,所以肥胖的孩子比体重正常的孩子个子矮。

  想知道宝宝到底算不算肥胖,首先你得弄明白一个名词:体质指数,这是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判断肥胖的指标,计算公式如下: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比如,您的孩子是个女孩,现在两岁,体重是14kg,身高是90cm,那她的体质指数就=17.3,就是稍稍有点偏胖。

  注意:那些习惯追着喂的家庭里,孩子很容易吃多,更容易长胖,预防孩子肥胖,首先要让孩子自己吃饭。

  服用增高药的孩子

  一些宣称具有增高作用的产品里可能非法添加了性激素。这类激素虽然对增高有一定的效果,但会对人的消化系统造成负担,还会对内分泌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无法逆转的伤害。

  另外,由于性激素的刺激,骨骺会提前闭合,导致孩子骨骼生长期缩短,身高发育过早停止,最终导致身材矮小。所以,这4类孩子的父母要引起重视了,不管孩子因为什么原因长不高,都要多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别耽误孩子长高才是啊!最后,祝愿每个孩子都能长到理想的身高!

  注意:多做跳跃性运动,是很好的“增高药”,爸爸可以带孩子多运动,有助于长高。

  这样做,孩子长高高

  优质睡眠有益于增高

  我们都知道,如果人体内生长激素的水平高就会促使宝贝长得高。

  而据有关专家证实: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在睡眠后的1小时开始上升,2~4小时可达高峰,随睡眠时间的延长生长激素释放的量也会随之增多,那么不言而喻,保证宝贝每日足够的睡眠势必有利于宝贝身高的增长。

  好营养来助力

  宝贝个子的高矮如同建筑一座完美的高楼大厦,需要有良好、优质的“建筑材料”,这就需要宝贝的父母每天为其提供平衡的膳食。

  蛋白质是人类生命的基础,因而为宝贝提供丰富优质的蛋白质很重要,奶制品自然是提供蛋白质最好的来源,对于1岁以内的宝贝每天至少应保证700~800毫升的奶量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对1~3岁及以上的宝贝也应每天保证500毫升奶的摄入量,同时还应注意多吃一些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适量的脂肪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但可为人体提供足够的热量,还有助于一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科学晒太阳、积极的体育锻炼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强骨细胞的生长能力,从而使骨骼的生长更加旺盛。这样自然有助于长高。

  婴儿期的时候可以给宝贝做婴儿抚触等,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幼儿及学龄期的儿童则可做一些有助于增高的长高操,多走、多跑、多跳跃等,每天2~3次,每次30分钟左右。

  以后随宝贝年龄的增长,到了小学、中学就可以多做单双杠、引体向上的练习,多跳跃,多游泳、骑自行车、跑步等项体育运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