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注意孩子不同阶段生长规律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5:28:03

说两句

注意孩子不同阶段生长规律

  从孩子呱呱坠地起,家长们就开始密切关注着他们的生长发育。孩子几个月个头长这么点儿正常吗?为什么隔壁宝宝长得胖墩墩,我们家的却怎么喂都不胖?跳高能让孩子多长个子吗?家长们关注的问题太多太多……

  近日,在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武田药品赞助的“关爱成长,托举明天——儿童成长管理专家研讨会”上,儿科专家们从身高、体重、心理等多方面,为大家揭示儿童生长发育的奥秘。

  身高是最近一些年来家长们非常重视的问题,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

  “在影响身高的因素中,首先最重要的是遗传因素,遗传占70%-80%。”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说,这是非常符合规律的,老百姓常常有这样一句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离开遗传背景说问题是不切实际的。

  另外,只剩下20%多是其他的原因影响着身高最终的结局,据巩纯秀介绍,这个结局影响的因素包括营养、睡眠、心情、环境等状况,比如孩子是不是爱运动,能不能很好的刺激生长,所摄入的营养食物是否超量,是否会导致早熟,这些都会影响到最终的身高。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顾学范教授则指出,尽管最近三十年来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在不断增长,但是人长高的限度是有限的,而且个体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有的爸爸高,有的妈妈高,有的父母都高,有的父母都矮,这构成了人们身高的一个多态性,但是这个多态性有个正态分布,只有在过高或者过矮两个比较极端的情况下,才是不正常的。”

  身高七八成受遗传因素影响

  青春期发育持续时间不一

  过早出现第二性征为性早熟

  最近三十年来,儿童的营养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高脂肪、高热量等摄入增加,导致不少小胖墩的出现,顾学范指出,肥胖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后果比较严重,比如可能导致糖尿病等。从体重角度另外一个极端就是体重过轻,甚至营养不良,现在我们国家绝大多数地区绝对营养不良已经极大的改善了,但是有些疾病状况的营养不良还存在。

  巩纯秀说,正常儿童标准体重有一个公式:体重(公斤)=年龄×2+8。通常超出正常值的10%-19%可视为超重,不过如果孩子身高明显超出同龄人范围,体重标准需要另行计算,家长最好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

  大家知道每个孩子都要进入青春期,但是什么时候进入青春期,则有一个范围。据巩纯秀介绍,调查发现男孩子的启动年龄大概在12.5岁,女孩子大概在11.5岁,通常男孩比女孩发育得晚一些,男孩从睾丸发育开始,女孩是以乳房的发育作为标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