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我做哥哥了

来源:幼教网 2018-08-24 17:23:24

说两句

我做哥哥了

  (一)内容简介

  猫妈妈又生了五只小猫咪,小猫野田做哥哥了。妈妈总是忙着照顾弟弟妹妹,野田担心妈妈不喜欢自己,产生了扔掉他们的想法……野田真的会这样做吗?又发生了什么事情让野田成为好孩子、好哥哥呢?让我们翻开图画书去寻找答案吧!

  (二)主题分析

  故事讲述了小猫野田从讨厌弟弟妹妹,到最后成为弟弟妹妹保护者的心路历程,让孩子们懂得了要照顾年纪小的同伴与朋友,学会关心、帮助弱者。

  (三)情节分析

  "妈妈生弟弟妹妹啦!我要当哥哥啦!"这件开心的事情,却让野田愁肠百结:有了弟弟妹妹,妈妈还会喜欢我吗?故事在矛盾的纠结中开始了。

  野田怕妈妈因此不喜欢自己,在这样的愁绪中,野田想把弟弟妹妹扔掉,小读者禁不住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惊险百出的是弟弟妹妹遇到了各种危险,读者的心也随之悬在半空:怎么办?野田会来帮助他们吗?

  弱小的弟弟妹妹对野田的无限信任和依恋,让他幡然醒悟,也唤醒了他心中的善良,使他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最后,野田成长为好孩子、好哥哥,他发现妈妈更爱他了,他是快乐的、幸福的。故事的结局也是团圆美好的。

  (四)角色分析

  野田成为哥哥了,他不断变化的表情让我们读出他内心的矛盾。妈妈生弟弟妹妹的那一刻,野田欢欣雀跃,他也为弟弟妹妹的出生而高兴。那什么使他表情发生变化的呢?

  他看到妈妈忙着照顾弟弟妹妹,表情变得沮丧、无奈,甚至是妒忌,这让我们读出他的"不快乐"。野田的笑容怎样才会回来呢?是丢掉弟弟妹妹吗?显然不是,这种想法和做法反而让他变得更焦虑和难受了。最后,他和弟弟妹妹都经历了磨难,他终于担当起了做哥哥的责任,妈妈也表扬他说:"你真是妈妈的好孩子,弟弟妹妹的好哥哥。"这让他舒心、开怀地大笑,原来当哥哥也很有趣啊!

  外表再阳光的孩子也会出现不良的情绪、阴暗的心理。故事里,野田找回善良、重获自信的经历正是孩子们自我认识、自我修正的心路历程,这也可能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成长磨难吧。

  (五)图画分析

  故事的画面富有儿童的生活情趣,用写实的手法描绘了自然景色,好像故事就发生在孩子们的身边。画面构图简单明了、画法简洁、勾线清晰、人物突出,增加了故事的可读性,并能让读者比较容易理解故事情节。

  画面突出刻画了主角--野田的神情和动作,从他的表情,可以让读者探究到他的心理,了解其情绪和心理变化。最后,画面充满绚丽的晚霞,野田沐浴在一片红彤彤的阳光里,让我们看到一个阳光、快乐、充满自信的孩子。

  (六)语言分析

  故事中运用了比较多的对话,不但刻画了人物的心理活动,也营造了日常生活的故事氛围。让读者感觉猫妈妈一家就生活在"我"身边或者就是"我家",野田的烦恼、难过、快乐等情绪"我"也可能会有。幼儿可以通过模仿对话,用不同的语气、表情、动作等尝试表演,并理解词义。故事结尾"做哥哥虽然有些烦恼,可也很有趣呀"、"虽然……可也……"等句式,可以让幼儿进行模仿练习。

  (一)活动设计1

  1、设计思路

  野田的故事,也可能发生在许多幼儿身上,因为生活总是有烦恼、有矛盾的。在遇到烦恼、矛盾时,怎样把控自己、不迷失自我,怎样把快乐和幸福找回来呢?在读完故事后,可能会给幼儿带来许多有益的帮助和启迪。升入大班了,我们是幼儿园最大的孩子了,也要当哥哥姐姐了,让我们带弟弟妹妹一起游戏、玩耍,做快乐的哥哥姐姐吧。

  2、活动目标

  (1)观察画面中人物的表情和动作,感受野田的心理变化。

  (2)尝试帮助小班的弟弟妹妹解决困难,体验当哥哥姐姐的快乐。

  3、活动准备

  PPT课件

  幼儿人手一本图画书

  录像:小班幼儿生活片段纸、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