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减肥食谱 > 正文

春笋可助消化促减肥

来源:幼教网 2018-08-24 15:28:01

说两句

  随着春雨的滋润,“雨后春笋”如期而至。春笋素有“春天菜王”之称,是春天里的最佳蔬菜。

  竹笋是竹的幼芽,品种繁多,一年四季都出产。按时节分,春天破土而出的称“春笋”;夏秋收获的称“夏笋”;冬季埋在土中的称“冬笋”,以春笋和冬笋最为珍贵。在我国所产的400多种竹子中,可供食用的竹笋主要有毛竹笋、淡竹笋、麻竹笋、绿竹笋等80多个品种。

  不同品种的竹笋形状也有差别,大致来讲,冬笋挖出时还没长出地面,其形状短粗,中间略鼓、上尖下略窄,颜色偏嫩黄;而春笋则因为笋尖露出地面,下粗上尖,体形肥大。冬笋肉质更细,含蛋白质和脂肪更高一些;而春笋含水分略多,更加鲜嫩,维生素C、钾、铁、锌的含量比冬笋高。俗话说,“尝鲜无不道春笋”,竹笋虽然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笋最为鲜美。一般来说,清明前后是吃春笋的最佳时期,但因为今年很多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偏低,春笋的黄金期拖到了眼下这几天。不过,笋芽出来之后,短短十几天就能长成竹子,所以要抓紧时间享用美味春笋,错过这一季就只能等来年了。

  春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吃有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中医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研究还发现,竹笋能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有助消化和新陈代谢,可帮助减肥。

  春笋的吃法很多,有“荤素百搭”的说法,炒、烧、煮、煨、炖等皆可。一般来说,春笋可分“三段吃”。底部笋肉偏白,笋节较疏,相对比较老,适合煮、蒸、煨和猪肉、鸡肉等一起煲汤,易吸收肉汤精华,味道肥美;中间部分笋节紧密,颜色偏嫩黄,口感脆口,适合切片或切丝,拿来炒肉丝、腊肉或作为菜肴的配料都很不错;最精华的是头部笋尖,最为鲜嫩,拿来炒蛋味鲜清甜,作为肉丸、馅心的配料则清脆可口。

  挑选春笋,首先看笋尖,品质好的应为金黄色,包叶紧密;如果笋尖呈绿色,可能味道会有些苦。再看笋节,如节与节间比较紧密,则肉质细嫩。最后看底部,嫩的春笋底部的白色小点细小,而白点越大越明显,表示春笋越老,口感越粗。

  春笋有草酸的涩味,吃前应先焯一下,再放清水里泡一会。尽管如此,其中难溶性草酸钙含量仍较多,所以结石患者不宜食用。此外,儿童、年老体弱者、消化不良者、脾虚肠滑者、过敏体质者也不宜多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