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案例分析:口吃的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8-23 18:25:27

说两句

口吃的佳兴

  观察背景:

  佳兴小朋友是个性格外向的男孩,活泼、聪明、能干,最大的优点是发音清晰、口齿伶俐,语言表达能力特强,所以无论班里有什么事情,他就像小邮递员。可自春节后开学不久,发现他与老师、同伴说话的时候,有口吃现象,每句话的某一个字音总是拉的很长,才能说下一个字,让人听起极不舒服。语言是人们交际和思维的工具,口语能力是发展幼儿智力的基础。因此,从小培养孩子连贯的口语表达能力,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观察实录:

  每天来到幼儿园,见到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好,我奶--奶送我来的";每当与同伴交流时,一下就能辨出他与众不同的声音:"我--的绘画完成了,你--看漂亮吗?"为此,经常引来孩子的笑声,有的孩子还常问我:"老师,佳兴怎么总是这么说话呢?"然后模仿着佳兴的样子,接着引来一阵笑声,他们感到好奇,好玩。

  观察分析:

  面对佳兴的口吃现象,我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和家长进行了交流,佳兴妈妈也非常着急。和他探讨造成口吃的原因时,他妈妈回忆,前段时间讲故事时,佳兴不听话,训斥过他,还威胁过他。这样就能口吃吗?我陷入了沉思。并且查阅了有关口吃方面的知识,原来佳兴的这种口吃现象属于'拖音性口吃'。造成口吃的原因很多,其中精神过渡紧张、着急,导致发音器官肌肉痉挛,使发出的音律受阻,是造成口吃的主要因素。是啊,前段时间,园里搞了'故事大王'比赛活动,佳兴讲了《没有牙齿的大老虎》这个故事,当他讲的不太熟练时,不知为什么对这个故事失去了兴趣,每当让他在班里讲述时,他总是找借口,不愿讲。为此,我告诉了他妈妈,让他妈妈给孩子做做思想工作。没想到会这样,幸亏现在时间还短,口吃还未养成习惯,如果我们矫正及时,方法得当,相信一定会逐渐地、自然地得到矫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