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四小 > 正文

中关村四小的三次变革

来源:中关村三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5:40:12

说两句

  “这是一所人在中央的学校。”——来过中关村四小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并且称之为“圆文化”。细细地想想,还真是这样。如果我们把学生、老师和校长的关系比作成一个圆,学生处在这个圆的正中央,外围的老师为学生服务,最外围的校长和领导为老师服务,这样一层一层向内传递的就不仅仅是服务,还有情感和幸福。

  中国论文网 /9/view-3319599.htm

  几年来,我们始终滋养并浸泡在这样的环境之中。

  我常常用“守望”来描述校长和老师的工作。因为“守”意味着保护、等待;“望”,意味着关注、希望;“守”、“望”合在一起,意味着帮助、盼望。是一种“在一起”的陪伴,是一种力量的支持一为了孩子,为了他们的家庭,为了社会和国家的期望。

  也常常有人问我:四小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对此,我很难用一句话形容,有的只是期望,期望它是一个有集体责任感的地方,是一个每个人的智慧和才能得到尊重和发挥的地方,是一个开放的充满吸引力的学校。

  这是我们的向往,这是我们的目标。

  这也是,我们的经历。

  “尼龙扣”防“断层”

  任何一所学校的发展都离不开规范的管理。

  可规范的管理,也并不是都能带来积极的效能。只看重管理的刚性,会忽略组织应有的柔性,就可能出现偏差。比如,责任清晰的部门分工,会使人们的沟通受限,因为是以任务为本;详尽的规章制度,会使人们的创新受到限制,因为遵守即可;事无巨细的工作安排,会使人们的想法受限,因为照做就行。

  开工作会,听得最认真的可能是校长本人,因为不同部门的人都在忙各自的事情,因为别人的事情与他“无关”。于是,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听到“这不是我的事”或者“我不知道,这事不归我管”这样的话。

  在管理学中,称这种现象为“断层”。

  在这样的组织中,人们会把领导看得很重要,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没有了,动不动就要领导出来开会协调,慢慢地学校就会失去灵活性和思考力。

  为了避免这种组织断层现象的出现,中关村第四小学在短短的六年里,做了三次组织架构的调整。

  建校初期,我们依据常规设立了德育处、教导处和后勤处。随着学校的发展,又增设了科研处。由于这样的组织结构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所以在建校初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学校在发展,这样的结构设置很容易把教学和德育工作割裂,不利于大教育观的建立。于是,我们将原来的德育处和教学处整合为课程发展处,用课程规划的思想指导管理,强调合作,强调教育教学一体的大课程观念。后来又成立科研规划处和后勤服务处,与课程发展处一起,构成学校的三个职能部门。

  这样,学校发展就上升到了一个新水平。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已深入人心,老师们的发展意识逐渐增强,一些优秀老师也逐渐聚集到四小。与此同时,学校中也有一些“小富即安”思想的萌芽。如果不能有效规避,就会减缓学校的发展进程。加之部门分割过于清晰,使得条条框框形不成合力,这与我们当时的“学习共同体”的发展形成了悖力。

  如何保持学校持续发展的活力,如何在学校发展进程中吸纳每个人的智慧?为此,我们进行了第三次调整。以服务于人的发展为基本思路,设立学生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资源与信息中心、质量改进中心和校务中心等五个中心。我们称之为“中心制”运转。

  “中心制”运转不同于塔层的管理结构,也有别于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而是兼有二者的优势,可以根据任务进行不同的人员组合,就像“尼龙扣”的形式,具有简洁、便利的组合优点。

  在常规工作运行中,强调各个中心的行政色彩,强调上级对下级的指导与检查。在重要活动和重大项目的推进上,注重团队的沟通与协作。负责牵头的中心可以协调各个中心的资源,各中心以“这个中心”为中心展开协作,这不是资源分割,而是人员整合。活动结束后,“这个中心”又退到为“另一个中心”服务的角色上。根据任务的需要和老师的特长、兴趣,老师们可以到任何一个中心工作。

  无论是常规工作还是项目推进,“中心制”的管理都强调水平沟通,强调协作,而不是个人权利,强调的是“发展人”而不是只“做事”。

  这样一来,掌握学校资源和信息的不再只是校长等少数人,而是团队的每一个人。大家在工作中学会全局思维、学会沟通协调、学会克服困难、学会创造条件、学会成长。这种重心下移的管理模式,以服务于教师和学生发展作为学校管理的落脚点,部门的功能定位和彼此的协作都指向使团队成员形成自然、统一、默契的心智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提升组织的整体执行力。

  无疑,“中心制”运作在学校管理中是一个新事物,会遇到许多想不到的障碍。我们不断进行调整,就是为了避免组织出现“断层”。这不是为了变而变,而是为了寻找一种更简易、更灵活的组织结构,为了使学校的发展可以吸纳更多人的智慧,给每个人创造发展的空间,让学校保持不断发展的势头。

  【对话】

  《校长》:每一次组织结构调整,是基于哪些具体的问题而做出的判断?

  刘可钦:每一次调整,并不是由于某件特殊的事情出现,而是基于对一些苗头的判断,但这些苗头还没有构成显著的问题。作为校长,需要具备这样的判断力,以防止整个学校处于温水煮蛙的状态中而不自知。

  比如最初学校以“学习共同体”为抓手推动教师发展,干部和老师在专业上是鼓励溶在一起的,但是后来会发现一种弊端,比如工作要求不严格,比如两个人走得近了,作为干部的一方可能就不好意思说另一方了,于是就通过部门意识加以清晰。

  《校长》:在三次调整中出现过怎样的冲突?

  刘可钦:最后一次调整中的冲突比较大——并不是人与人之间冲突,而是习惯冲突。

  之前的德育处、教学处等,突然变成学生中心、教师中心、质量中心,哪些事项归哪个处管,大家都很明白,但调整后似乎都乱了。于是,我们就让老师们在白板上把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列出来,再往各个中心下填。这样列了很长时间,填了很长时间,当大家觉得差不多了,我们用了一个学期过渡,施行双轨并行——有的老师不习惯,有事情依然可以往各“处”走,习惯了的老师,就往“中心”走,而两套部门还是原来的一套人马,比如教学处成了教师中心,还是同一个主任,所以并没有太多的混乱。等到大家把各中心的职责弄得很清楚了,老师们的习惯也调整过来了,才正式完全启动“中心制”。当然,这之后还会出现一些之前没有列上去的事项,那么一律放到质量中心去,由质量中心评估应该给哪个中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