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一根跳绳,跳出活力,跳出智慧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5:04:40

说两句

  ■新环境,新想法

  我是2011年9月来到我们中关村二小的体育教师。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在11月份的升旗仪式上,中关村校区表彰了一位叫做郭嘉腾的学生。他在西苑学区跳绳比赛荣获双摇项目第八名的成绩,而且还进行了现场的跳绳表演。我当时就在想,我们中关村二小这么多学生,只有中关村校区获得一个第八名的成绩?于是,我暗暗下决心,决定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展竞技跳绳运动,一定让跳绳成为中关村二小特色的体育项目。我的想法得到了周彦武组长的大力支持,为此我们特地一起去北京市跳绳冠军红山小学去观摩和学习。

  我的训练从我所教的二年级学生开始,从他们中间选出身体素质好,灵敏协调能力强的同学进行训练。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学生放学后的课外班时间进行系统练习。刚开始,孩子们的跳绳基础比较差。我从教他们知道多长的绳适合自己开始,逐步规范手部位置和学会手腕发力,到前脚掌主动快速发力从而节省体能轻盈快速跳绳。经过半年的努力训练,学生终于有了很大进步,从动作外形来看已经有模有样了。就是快速跳绳失误率很高,我知道这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得到改进,才能体会到失误少的动作感觉。为此,我把跳绳引入课堂,对优秀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找兴趣,促发展

  跳绳是一项极为枯燥的运动项目。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兴趣,我对他们开展了花样跳绳。为此,我个人请教了很多花样跳绳的专家,观看了无数花样跳绳的展演比赛录像。经过一年的训练,学生们不仅已经小有成就了,而且孩子们也喜欢上跳绳了。很多同学看到跳绳队的学生练习花样跳绳,纷纷想加入跳绳队。这样就给了我进一步大范围选材的机会。有了这些孩子,我就能精益求精。果然,在我带的跳绳队在第一次参加西苑学区跳绳比赛获得第四名的成绩。这个成绩我非常满意,因为他们毕竟只有三年级,而他们的比赛对手都是六年级学生。在以后的跳绳比赛中,我们又获得多次第二名的好成绩。与北京市冠军红山小学的差距越来越小,每个项目都有前三名的成绩,打破了红山小学包揽前三名的神话。孩子们看到自己的进步,信心更大了。

  现在这批孩子已经五年级了,他们在跳绳方面个个都是小能手。这是因为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开展了“以点带面”的学习方式,体育课上每个小老师教3名学生。有了跳绳队这些合格的小老师,体育课再给这些小老师更大的空间,也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在他们相互学练跳绳的过程中,同学们享受着一根跳绳带给他们的快乐。学生们在跳绳中增强了合作,促进了友谊。

  ■同合作,共提高

  要想把跳绳成为中关村校区的体育特色,凭我一己之力很难完成。我与组内其他教师协商,共同开展跳绳运动。我的想法得到组内老师的大力支持,并积极响应在各年级广泛开展。各位老师都和我一起讨论研究跳绳运动的方法,并在课堂中传授给学生。周彦武老师和我一起研究了单摇编花的教学方法,并实践于二年级教学中。经过半年的努力,二年级学生百分之九十学生都能完成连续单摇编花跳绳。提前完成了五年级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这样的教学效果,彦武感到非常满意,我也倍感欣慰。其他组内老师觉得这种“以点带面的学习方式”非常的好,纷纷推荐学生加入跳绳队,从而带动各个年级跳绳水平的大力提升。现在的中关村校区,跳绳整体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一部分得益于良好的跳绳环境。

  为了促进跳绳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中关村校区每年的体育节和每个学期都进行跳绳比赛,并设置了校记录。对破校记录和年级记录的学生进行表彰,进一步促进跳绳运动在中关村校区的普及和发展。

  学校跳绳的发展得到了杨刚校长及其他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心,时常询问还有什么需求,学校会大力支持,我们倍感温暖。中关村跳绳运动相对其他学校来说,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无论是跳绳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都是自己所独特的,自己是这些方式和方法的最好诠释者,给人以不同的感受。

  ■基础好,受益多

  2014年体质健康测,新增了跳绳测试,而且占得分数比重很大。我们中关村校区的学生跳绳成绩很好,体质健康成绩非常的突出。特别是我所教的五年级学生,绝大多数学生的成绩都在优良,得到家长、老师和学生们的肯定。我的学生有了这几年的基础,跳绳基本上都在优秀,很多学生考出了满分的成绩不说,还轻松获得20分的额外加分,同学们甭提多高兴了。跳绳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长时间的练习,不但能提高体能、增强力量,还能很好的提高学生的肺活量。通过跳绳运动积累的体能和心肺功能又直接受益于其它项目。孩子们50米*8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可是小学生最头疼的一项考试,肺活量成绩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看着孩子们体质健康测试考满分100分的比比皆是。有些学生家长打电话询问,说孩子的成绩是不是错了,怎么考了110多分啊?我说没错,那是孩子在跳绳中得到的额外加分。在我统计学生成绩的时候,学生95%以上的学生都有评三好生的资格。我们中关村校区其他年级的学生跳绳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也非常的突出。看到学生的成绩,我心里那叫一个美。几年来开展的跳绳运动直接受益于学生,我感到无比自豪。这几年无偿、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花样跳绳项目开展也得到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体育节的开幕式、升旗仪式上、学校开学典礼上、学校宣传纪录片上等各项活动中,到处都有我们花样跳绳队的身影。通过练习跳绳,孩子们快乐了、个性凸显了、性格张扬了。

  作为中关村二小跳绳队的牵头人,我还要通过努力,让我们二小的孩子真正享受到一根跳绳带给他们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