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数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数学教案设计:大于号与小于号

来源:幼教网 2018-08-21 10:17:03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数学教案

  活动目标:

  1、认识“>”和“<”,理解不等式的含义,理解大小的相对性。

  2、根据>和<比较形象的特点,通过儿歌和身体感知,让幼儿记住这两个 符号开口的方向。

  3、培养幼儿思维的灵活性和可逆性,锻炼幼儿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活动准备:

  红萝卜、绿萝卜、胡萝卜、白菜、蘑菇,布置场地。音乐,数字卡及大于号、小于号卡片,篮子,题卡若干。体育器材若干。

  活动重点:

  认识“>”和“<”,理解不等式的含义,理解大小的相对性。

  活动难点:

  大于号、小于号的实际应用

  活动过程:

  1、儿歌《小动物储冬粮》引出兔妈妈请小朋友帮助收秋菜。幼儿说出小兔喜欢吃的菜名。

  2、教师带领幼儿去菜园(走过布置好的路程)

  3、幼儿按要求帮助兔妈妈收秋菜,并放到指定篮子

  4、点数每种菜的数量,并用相应数字表示出来。

  5、学习认识大于号与小于号。例:8与6谁大谁小?你们是怎么知道他们大小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证明它们是不一样的?“可以在两个数之间放一个符号,让我们一看就知道哪边的数大”。引出大于号,重点观察大于号张着大嘴对着大数笑。大于号表示前边的数大,初步理解大于号的含义。说出“8大于6”。用同样的方法学习小于号,理解小于号的含义:尖嘴巴撅给小数瞧,小于号表示前边的数小。

  6、游戏:《开汽车》

  布置两个停车场,幼儿随音乐玩开汽车游戏,音乐停,汽车自选进停车场一、停车场二,大家数停车场的车辆,说出数量并比较大小。

  7、兔妈妈感谢小朋友,请小朋友看动画电影

  老师出示入场票,可是遇到难题:要求看动画电影的小朋友必须答对票上的小题方可入场。幼儿做题,进一步复习巩固大于号与小于号,锻炼幼儿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8、幼儿经检查后随教师去“观看动画电影”离开教室

  活动反思:

  在本次活动中,我组织了大班数学活动《认识大于号和小于号》。《纲要》指出,幼儿教师应该根据幼儿园培养目标、幼儿园教育内容和幼儿身体发展的水平,充分利用时间、空间、物质条件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精心设计与组织有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各种活动,激发幼儿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活动使幼儿得到充分的发展。数学学科具有抽象性、逻辑性强的特点,知识内容单调枯燥,思维训练比较严格,因此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我利用幼儿熟悉的小兔形象,喜欢的情境游戏引入课题,使幼儿的注意力和思维处于积极状态,激励幼儿去学习新知识。由于幼儿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思维占优势,抽象和概括能力较差,借助各种教具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形象地呈现在幼儿面前,是教学活动中一个重要的辅助手段。因此我用幼儿亲手去菜园拔到的“蔬菜”卡片为实物教具,形象直观去观察比较,让幼儿自己去体验,去发现,去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我时时用儿歌去引导幼儿用身体去感知大于号和小于号比较形象的特点,通过表演游戏这一环节,幼儿在感受的过程中记住大于号和小于号的开口方向,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形象化。又采用幼儿喜欢的开汽车游戏,让幼儿在数停车场汽车数量中巩固应用大于号、小于号,效果非常好。在看电影要答对入场前的问题中升华知识的应用。由此可见,在数学活动中,通过实物、教具材料或设计情境让幼儿获得直接具体的感知,既能使活动进行得生动活泼,又能促进幼儿对事物有较全面深刻的印象,教学效果很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