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设计:小小营养师

来源:幼教网 2018-08-20 15:48:53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合理的饮食结构,培养科学进餐的好习惯。

  2.尝试自己设计一份营养餐,对食物搭配感兴趣。

  3.主动和同伴交流,并能对自己和同伴的设计进行恰当的评价。

  活动准备:

  各种食物图片、盘子,健康金字塔范图、营养师标志。

  活动过程:

  一、幼儿尝试第一次挑选自助餐。

  1.导入。以营养师的角色将幼儿带入游戏情境。

  师:小朋友,这里是哈哈餐厅,我是哈哈餐厅的营养师。为了欢迎你们的到来,我们哈哈餐厅特意准备了美味的自助餐。

  2.说到吃自助餐,你觉得在挑选事物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不能推不能挤,挑选的事物要是自己吃的下的)那你们都喜欢吃些什么呢?

  3.幼儿为自己挑选一份自助餐。(请你取一个盘子去挑选事物,注意了,挑选好后赶紧回到座位,和你的好朋友说一说你挑选了哪些事物)4.和身边的伙伴交流所选的食物。

  5.挑选几个选择菜肴具有代表性的幼儿,请幼儿讨论他们的自助餐搭配是否合理。

  6.营养师针对幼儿挑选食物的情况进行小结。

  二、借助范图,逐层介绍"健康饮食金字塔"。

  1.营养师介绍"健康饮食金字塔":(分五层)A.介绍第一层在金字塔的底层是我们平时进餐中最重要、也是吃的最多的食物,想一想幼儿园、家里平时吃的,你们觉得会是什么呢?(分别出示最底层图片)谷类食物有哪些?为什么要吃谷类食物?

  小结:谷类食物能为我们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能量,让我们有足够的精神和力气来生活和运动,所以我们离不开谷类食物。

  归纳儿歌:"宝塔底层最重要,谷类食物营养好"。

  B.第二层应该是什么?引导幼儿进行猜测。(出示第二层图片)你知道哪些蔬菜和水果?(启发幼儿分两队开火车接龙游戏说出不同蔬菜、水果的名字)你知道吃蔬菜、水果有什么好处吗?

  小结:除了小朋友刚刚讲的有许多营养外,蔬菜和水果还是我们人体内的环保卫士,能帮助我们清除体内垃圾,促进食物消化,所以也必须多吃一些。

  教师归纳儿歌:"蔬菜水果第二层,两类食物不能少"C.那么在第三层的又是什么呢?(肉、蛋、鱼、虾)(出示图片拓展)能不能多吃?

  小结:这些荤菜虽然有丰富的营养,但是多吃了会给身体造成负担,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所以只能"每天适量换着吃"什么叫换着吃啊?

  归纳儿歌:"肉蛋鱼虾第三层,每天适量换着吃"D.每天还应该给身体补充些什么呢?就在金字塔的第四层上。我们一起看一看。

  (出示图片)喝了牛奶,我们会···(长个子、身体强壮)这是什么?豆腐是用什么做的?你还吃过哪些豆制品)小结:奶类和豆类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所以"每天都要吃一点"。

  归纳儿歌:"牛奶豆类第四层,每天记着吃一点"E.现在已经到了金字塔的第几层?(第五层)也就是塔尖上,这里的食物就是平时尽量少吃或者最好不吃的,你们觉得可能是什么呢?

  集体讨论猜测(出示答案:油炸、烧烤类食品)说说油炸、烧烤类食品的种类和危害。

  小结:油炸、烧烤类食品不仅不卫生,还会刺激胃肠道,引发腹痛、腹泻。长期食用还会导致肥胖、营养不良的现象,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少吃。

  归纳儿歌:"油炸食品在塔尖,尽量少吃要记牢"2.刚才我们一起学习了"健康饮食金字塔",营养师还给金字塔编了首好听的儿歌呢!(完整讲述一遍儿歌,幼儿跟说)宝塔底层最重要,谷类食品营养好;蔬菜水果第二层,两类食物不能少;肉蛋鱼虾第三层,每天适量换着吃;牛奶豆类第四层,每天记着吃一点;油炸食品在塔尖,尽量少吃要记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