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设计:奇妙的我

来源:幼教网 2018-08-20 15:31:29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男孩和女孩身体器官等方面的不同,形成正确的性别意识。

  2、能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认识。

  3、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学会尊重他人。

  活动准备:

  多媒体课件、操作材料4份。

  活动过程:

  1、游戏“找朋友”,调动幼儿对异性同伴的观察兴趣。

  (1)游戏要求:男孩子必须找女孩子做朋友,女孩子必须找男孩子做朋友。

  (2)提问:你怎么知道你的朋友是男孩还是女孩?

  2、引导幼儿讨论男孩和女孩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1)提问:男孩和女孩有哪些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

  (2)提问:男孩喜欢玩些什么?女孩喜欢玩些什么?

  (3)教师小结:男孩和女孩在体貌、穿着和兴趣爱好方面都有许多的不同。

  3、出示男孩、女孩身体图片,从身体部位(特别是**器官)以及如厕习惯人手,引导幼儿进一步认识男女的区别。

  (1)初步引导幼儿认识**器官,认识其名称。

  (2)提问:男孩怎么上厕所?女孩呢?为什么?

  4、分组讨论:怎样保护自己的**器官?引导幼儿主要从卫生习惯、自我保护等方面进行讨论。

  5、幼儿分组完成操作材料,对新知识点进行巩固。

  每组提供一套图片,幼儿观察、讨论后,组内推选一位记录员用笔在相应的图片下标记出本组的判断结果(正确行为打“√”,错误行为打“×”)。

  (1)偷看别人大小便。( )

  (2)每天晚上清洗**器官。( )

  (3)用脚踢别人的隐私部位。( )

  (4)掀起别人的裙子。( )

  (5)摸**器官。( )

  6、教师总结: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属于自己的,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身体。除了爸爸、妈妈和医生,任何人不能接触自己的**器官;男女有别,有些事情男、女要分开做。

  7、请幼儿回家把本次活动中自己的感受和爸爸、妈妈进行交流,结束活动。

  活动延伸:

  亲子用绘画、粘贴等方式共同创作属于自己的成长档案。

  活动反思:

  1、教学内容的选择新颖。富有挑战性。性教育活动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很少有人尝试,因为进行性教育时既要如实相告。又不能太复杂:既要鼓励孩子的求知欲,又要把一些具体细节很自然地延迟到孩子的未来生活中去了解,这个尺度较难把握。选择“奇妙的我”这一教育活动,是我们对自己教育实践的挑战。活动结束后,我们认为挑战较成功。因为通过活动,既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又让他们掌握了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的最初浅的知识。

  2、通过多种形式激发起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兴趣是幼儿主动学习的敲门砖。我们首先通过“找朋友”的游戏调动幼儿对异性同伴的观察兴趣。之后出示男孩和女孩的身体图片。将幼儿对身体器官的探索兴趣提到了最高点,从而自主地参与到探索活动中来,积极讨论,大胆发言。最后的图片判断题将幼儿的兴趣及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保持到了活动结束。

  3、教学环节清晰。本次活动严格遵循幼儿年龄特点,教学环节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重点突出。从找异性朋友人手,到讨论男孩女孩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到认识**器官,再到如何保护**器官。最后运用掌握的知识来判断是非。过程环环相扣,呈螺旋式上升。

  4、教师的有效提问支持了幼儿有效的学习。有效的提问能帮助幼儿积极地去思考和主动地探索。在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我都设置了精炼的提问,以引导幼儿有效思考。例如:“男孩和女孩有哪些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男孩喜欢玩些什么?女孩喜欢玩些什么?”以及“男孩是怎么小便的?女孩呢?为什么?”“怎样保护自己的**器官?”一系列有层次性的提问,让幼儿很自然地去思考和学习。

  5、引导幼儿多维度地思考问题。虽然是健康教育活动,但我们在活动中仍然注重培养幼儿从多个维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如在图片判断题中,有一幅图的答案打“√”和打“×”都可以。孩子们在讨论这道题目时开始有争论,有的说错,有的说对,我请他们分别说出自己的理由后,孩子们停止了争执,因为他们知道了对待同一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会有不同的答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