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其他教案设计:维吾尔族真美丽

来源:幼教网 2018-08-17 14:54:18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其他教案

  活动目标:

  1.认识维吾尔族,简单了解他们的服饰、生活环境和特产。

  2.初步感受到维吾尔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向他们的热情好客的特质学习。

  3.知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要团结友爱。

  活动准备:

  课前幼儿向家长了解民族的含义以及自己所属的民族,幻灯片,葡萄干,舞蹈,手绘中国地图,雪山、草原和各种特产的卡片。

  活动过程:

  一、图片导入,引出:维吾尔族的大姐姐

  1.幻灯片展示维吾尔族姑娘图片,并提问:"图片里的大姐姐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引导幼儿发现大姐姐的衣服和帽子的特别之处,并向幼儿介绍这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大姐姐。

  2.告诉幼儿:今天,这位大姐姐要带我们看一看美丽的维吾尔族,但是大姐姐告诉我,小朋友们要使用一句咒语"维吾尔族真美丽"。小朋友们每次说完这句咒语,大姐姐就会给我们带来一张美丽的图片。

  二、通过图片展示维吾尔族的男女服饰,让幼儿来进行比较。

  第一张图片是维吾尔族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他们都穿着美丽的衣服,请幼儿来找一找,他们的衣服和我们的不同之处。并向幼儿介绍维吾尔族的服饰特点。

  三、通过图片展示维吾尔族的居住环境

  1.第二张图片是新疆的雪山和美丽的大草原。请幼儿起来说一说看到了什么。老师向幼儿介绍,维吾尔族的大姐姐就住在这美丽的大草原和雪山旁边。

  2.第三张图片是新疆的民居。教师告诉幼儿,今天大姐姐要请我们到她的家里做客,我们来看一看大姐姐家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请幼儿回答看到的房子和我们住的有什么不同。引导幼儿发现房子的屋顶是平的,并且告诉幼儿平房顶的原因是为了储存雨水,防风沙。

  3.第四张图片是维吾尔族人围着火炉吃西瓜。先提问:夏天,我们最喜欢吃什么水果?带幼儿看一看维吾尔族的叔叔阿姨是怎么吃西瓜的。引导幼儿发现维吾尔族的人穿着冬衣围在火炉前吃我们夏季才吃的西瓜。向幼儿介绍幼儿,新疆由于气候原因,早晨和中午的温差非常大。有"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说法。

  四、通过音乐和维吾尔族的特产,引导幼儿感受到维吾尔族叔叔阿姨的热情好客。

  1.播放一段音乐,告诉幼儿这是维吾尔族的叔叔阿姨为了欢迎我们的小朋友去做客特别演奏的。问一问幼儿听完音乐有什么感觉?引导他们说出高兴,快乐等。

  2.请幼儿品尝维吾尔族叔叔阿姨给我们准备的葡萄干。另外再介绍几个特产,并且告诉幼儿下次大姐姐还要请小朋友们吃其他的好东西。问一问幼儿感觉维吾尔族的叔叔阿姨和大姐姐对我们怎么样?在此向幼儿强调热情好客这个词。

  3.最后再次强调:维吾尔族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都非常热情好客,我们小朋友要像他们学习,也要好好招待我们的小客人。

  五、通过舞蹈,加深幼儿对维吾尔族的印象。

  请出维吾尔族的大姐姐,请大姐姐来向幼儿介绍新疆舞蹈,并且教幼儿几个简单的动作。

  六、通过手绘地图的展示,让幼儿知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要团结友爱。

  1.出示中国地图,先请小朋友们来看一看地图像什么。最后告诉幼儿中国的地图像一只大公鸡,我们就住在大公鸡的鸡胸脯上。

  2.请小朋友找出大姐姐住在大公鸡的哪里。进行总结,大姐姐就住在大公鸡的鸡尾巴上,离我们小朋友很远呢,请幼儿自己来说一说和贴一贴雪山、草原及特产的图片,加深印象。

  3.介绍图上有很多大哥哥和大姐姐和我们小朋友都不是一个民族的。举几个例子,最后告诉幼儿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虽然和我们小朋友不是一个民族的,但都是祖国妈妈的好宝宝,我们要团结友爱。

  七、通过给其他民族的小朋友制作礼物,表达友爱之情,并且加深对维吾尔族的印象。

  今天我们小朋友认识了美丽的维吾尔族,还知道了祖国妈妈还有很多好宝宝,所以请小朋友们制作一份礼物送给其他民族的小朋友来介绍维吾尔族。请小朋友们自由创作。(提醒他们可以用橡皮泥做一做哈密瓜、葡萄、烤羊。也可以画一画大哥哥大姐姐漂亮的衣服)

  活动延伸:

  1.了解其它民族的服饰、生活环境及特产。

  2.进行手工活动,自制少数民族服装并进行小小服装秀。

  活动评价:

  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多给幼儿一些主动性,从本次活动的实施来看,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幼儿的主动性不够。

  对活动进行修改之后,特别之处在:

  1.目标的第一条,认识服饰这一目标得到体现,我加入了一张维吾尔族男女服饰的图片。

  2.在进行总结的时候,请幼儿来帮助我贴一些图片不仅增加他们的参与度,而且可以加深他们的印象。

  3.最后,通过制作给其他民族小朋友的小礼物,一方面加深幼儿对维吾尔族的印象,提高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赠送礼物也是在间接地表达对其他小朋友的友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