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综合教案设计:小蜗牛的家

来源:幼教网 2018-08-16 10:59:09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综合教案

  设计意图:

  在《小蜗牛的家》的教学中,我结合幼儿的经验和兴趣,对教材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对其中的图片设计和教学环节进行了仔细的构思。大幅生动的电脑课件为整个活动创设了浓浓的“家”的气息,使诗歌内容具体化、形象化,这种目有所见、耳有所闻的方法,使幼儿的学习和创编有章可循,从而也创设了浓厚的语言氛围,让幼儿想说、敢说、有的说。

  一、教学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知道小蜗牛的家虽然和别的小动物不同的,但它同样能为主人遮风挡雨。

  2、初步建立“家”的概念,知道人人都有家,懂得要爱自己的家和家人。

  3、通过画房子的形式,对幼儿进行关爱他人的情感教育。

  二、教学准备:

  1、插入式背景图一张;多媒体课件、动画一份。

  2、蜗牛、小老鼠、蚂蚁、蚱蜢等小动物图片各一张;

  3、幼儿美术纸第人一张。

  三、教学过程:

  (一)开始

  部分:谈话引入课题

  1、小朋友,星期天,老师出去玩的时候,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就拍了不少的照片,今天带来一张给你们看,(出示背景图)不知哪个小朋友能把你看到的说给大家听。(请小朋友看图说出图上的内容:树及树上的鸟窝、草地、草丛、房子,其是一间有烟囱的房子需特别点一下)

  2、今天的天气真好,小动物也从自己的家里出来到草地玩,请小朋友看好,都有哪几个动物出来玩了。(小朋友根据自己的观察随意表述后,教师点评一下后再请幼儿完整表述:

  小鸟从鸟窝里飞出来了、小蚂蚁从泥洞里钻出来了、小蚱蜢从草丛里蹦出来了、还有小老鼠听见外面这么热闹也打开门走出来了。)

  (二)基本部分:讲述故事【播放动画】

  1、这么多的小动物出来玩了,真是热闹,这时,一只蜗牛也慢慢地爬了过来,和大家一起玩…… (边讲故事边根据故事情节提问。)

  关键问题:(1)小老鼠、小蚂蚁、小蚱蜢他们看见蜗牛是怎么说?小蜗牛是怎么说的?

  【评析:通过播放动画 ,让幼儿能够较全面地获得直观的知识经验。教师有目的地加以引导,以讲述引发幼儿的观察兴趣,让幼儿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讨论、交流。】

  2、你觉得小蜗牛的家好吗?

  3、教师小结:

  (1)原来小蜗牛的家真是和别的家不一样,既没有窗、没有烟囱、也没有家具。而且还是一直背在小蜗牛的背上,怪不得有人说蜗牛是“说牛不是牛,生来爱闲游,房子背着走,刮风下雨它不愁。”(幼儿练习说谜语)

  (2)每个动物都有家,【出示课件】绿绿的草地是小羊的家,清清的河水是小鱼的家。红红的花儿是蝴蝶的家,快乐的幼儿园是小朋友的家。

  (三)活动延伸“幼儿画房子”

  师:我们每个小朋友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可是还有很多小朋友在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中失去了自己的家,成了无家可归的人。小朋友愿意帮助他们吗?请你用已经学会的的本领,画一间漂亮的房子,然后让建筑工人帮忙造好后送给这些灾区的人,让他们早日住上温暖的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附故事:《小蜗牛的家》

  有一只可爱的小蜗牛在草地上爬呀爬,一只小老鼠问他:你背个大包,是要出去旅行吗?小蜗牛说:我背的是我的家!小老鼠问:你的家?那窗户在哪儿?蜗牛说:我的家不需要窗户!蜗牛边说边爬开了。

  小蜗牛爬呀爬,一只小蚂蚁问它:你背个大包,要去渡假呀?这不是包,这是我的家!蚂蚁奇怪地说:你的家?那麽烟囱在哪呀?小蜗牛说:我的家不需要烟囱。

  小蜗牛还是慢慢地向前爬,草丛里跳出一只蚂蚱,问:你肯定是个邮递员,你背的袋子里面有我的信吗?蜗牛说:我不是邮递员,那也不是袋子,我背的是我的家!蚂蚱也挺好奇,你的家?你家里有家具吗?我的家不需要家具!

  正在这时,天下起雨来,动物们都躲雨去了,只有小蜗牛不慌不忙,慢慢缩进自己的壳里.那是一个舒适的家,尽管没有窗户,烟囱和家具,可是,它能为蜗牛挡住风和雨。

  活动反思:

  《小蜗牛的家》从幼儿的兴趣入手,寻找活动内容。多媒体课件的运用,既丰富了幼儿的知识经验,又增强了幼儿活动的兴趣。整个活动中幼儿情绪饱满,发言踊跃,较好地发挥了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互动效应。教师能够注重幼儿主体性的发挥,给予幼儿充分的表达自由,鼓励幼儿自由想象进行创作绘画,使幼儿在愉悦的气氛中画出自己的所见、所思,尤其是几个小朋友竟然创作出了《海底公寓》的情节画,从中可以看出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性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