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体育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体育教案设计:看谁投得远

来源:幼教网 2018-08-16 08:35:01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体育教案

  一、设计意图:

  中班幼儿在刚接触投掷活动时,往往投、挥、抛不分。本活动通过让幼儿自由探索,尝试三种不同的方法,再从中提取投掷的动作要领,进行理解与练习。同时,教师对投掷动作进行深入分析,得出投掷的两个要素:出手角度与力度。在这基础上,教师围绕两个要素设计了"打靶"和"投远"两个游戏。"打靶" 游戏可以帮助幼儿找到投掷的方向及投掷的力度。"投远"游戏借助高度不同的两根红绳以及远近不同的横线,让幼儿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体验投掷的角度和力度。

  二、活动目标:

  1.学习肩上挥臂投掷,初步尝试左右手交替将纸球向前上方投出。

  2.在游戏中观察、讨论与反复练习,总结并尝试投得更远的方法。

  3.分组活动中会找空地练习,并能够遵守规则。

  三、活动准备:

  1.纸球若干。

  2.布置三块游戏场地 (1)在墙上画上圆靶,在对应圆靶的地面画上远近不同的横线。(2)场地内的支架上挂上绳子,在绳子前画有远近不同的横线。(3)汽车轮胎4个。

  四、活动过程:

  1.热身活动师幼一起有序活动身体各个部位:头颈、肩膀、上肢、腰部、膝盖、脚腕、手腕等,重点活动上肢与手腕。

  2.探索扔纸球的方法(1)出示纸球,引发幼儿的活动兴趣。

  师:今天我们把纸球当成"手榴弹",请大家把它投出去,右手投一投,左手投一投,两只手都试试。

  (2)幼儿自由探索,教师个别指导。

  教师重点观察幼儿是怎么投"手榴弹"的,鼓励他们用不同的办法扔,并引导幼儿分别用左右手尝试。

  (3)总结投"手榴弹"的方法,在区别投、挥、抛三个不同动作的基础上练习投"手榴弹"。

  师:请你说说刚才你是怎么扔"手榴弹"的,请到前面来做一做。

  师:请听老师的口令做相应的动作。

  师"我们一起来练习投"手榴弹"吧,将"手榴弹"放在肩上,向前上方投掷出去。

  3.分组练习肩上挥臂投掷"手榴弹"(1)介绍游戏方法与场地师:今天我们要用投"手榴弹"的方法来玩投准和投远的游戏。

  打靶 师:在地面上选一条横线站好,把"手榴弹"使劲投向墙上圆靶,看谁投得准。

  投远 师:这儿有一条架高的红线,请你站在地上的横线后面把"手榴弹"使劲投出去,一定要注意让"手榴弹"从红线的上方飞过去,而不是从红线下面飞过去。

  (2)幼儿分组玩游戏,教师观察指导。

  我们分成两组玩游戏,每个游戏都要玩,别忘了左右手都要试试。(重点指导投掷姿势:将纸球握在手中并置于肩上,向前上方投掷)(3)教师引导幼儿讨论并示范怎样才能把"手榴弹"投得更远,投得更准。

  师:请你说说你是怎样把"手榴弹"投得更远,请你来试试。

  (4)幼儿再次分散游戏,教师观察并进行个别指导。

  师:我们再来试试吧,看看这一次能不能投得更远一些,更准些。

  4.炸碉堡游戏(1)介绍游戏玩法及规则师:我们再玩一个"炸碉堡"游戏。 大家躲在屏障后面,听到"预备、开始"的口令后,立即站起来从旁边筐子里拿出"手榴弹"向对面的轮胎碉堡使劲投出去,直到把所有"手榴弹"都投完。看谁投得准。

  (2)幼儿游戏师:我们一起先来演习一次。

  (3)讨论与总结师:怎样才能把手榴弹投得远、投得准?

  (4)幼儿再次游戏教师根据幼儿游戏情况调整"战壕与碉堡"间的距离。

  5.放松活动有针对性的放松上肢与手腕。

  五、课后反思:

  1.教师、同伴的评价活动安排紧凑、活动量适合中班小朋友年龄特点;活动过程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课堂气氛活跃,幼儿参与度高;教师教态自然,示范动作准确,语言表达清楚简洁。

  2.自我评价本节活动是针对中班级幼儿年龄特点而设计的,通过探索纸球的不同玩法,游戏的不同难度循序渐进达到本节课的目标。而且自然巧妙地将目标和要求通过材料、情景、规则进行隐性调控,让所有幼儿都能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发展。

  我认为本次活动中的优点是尽可能给了幼儿自主体验的机会,没有过多限制幼儿,活动设计结构比较合理,基本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不足之处是缺乏教师更大的灵活性、对跳的示范动作不够细致以及分组玩游戏"打靶"及"投远"中,对个别幼儿因能力的差异,没有很好的照顾到,以及准备的教具"圆靶"应在做的大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