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社会教案设计:祝寿

来源:幼教网 2018-08-15 10:50:07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社会教案

  设计背景:

  说到自己的生日,每个幼儿都会表现出极大的兴奋。在当今社会,孩子们享受着大人给予的爱,却忽略了对长辈的关怀。这次活动,结合生活实际,为幼儿提供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在做做、说说、玩玩中体验对长辈的尊敬与关怀,培养幼儿对周围人和事物的积极态度。这是一次爱的教育,美的教育。

  活动目标:

  1、感受喜庆日子的美好气氛,培养幼儿孝敬老人的良好品质。

  2、丰富幼儿关于祝寿中祝福的话语,能围绕祝寿这一话题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愿望。

  3、通过自制、品尝寿桃表达对寿星的感恩之情。

  活动准备:

  1、环境准备:教室场景布置(七彩的皱纹纸、垂幕纱、寿字图、红地毯等)

  2、物质准备:音乐《金蛇狂舞》、《生日歌》、《我爱洗澡》、《中国功夫》、《我的朋友在哪里》;生日蛋糕的图片、医生奶奶为小朋友们做事的照片、大寿桃一个、每人一份制作寿桃的面粉和勺子。

  3、知识经验准备:幼儿有参加生日的经验、用橡皮泥做过小桃子。

  活动过程:

  (一)引导幼儿回忆过生日的经验。

  1、出示生日蛋糕的图片,引起幼儿兴趣。

  师:小朋友们,今天张老师带来了一张图片,你们都认识这张图片上的东西,而且看了以后会很喜欢,想知道是什么吗?(想)

  出示生日蛋糕的图片,提问:这是什么?你们吃过吗?什么时候吃过?过生日的时候心情怎样?

  教师小结:当我们过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会用各种方法为我门庆祝生日。

  2、请幼儿观察教室里的环境布置,说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师:小朋友,今天我们教室里面有什么变化?你看了以后有什么感觉?“寿”字图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寿桃是用来干什么的?

  教师小结:今天我们教室里布置的很漂亮,到处都是喜庆的气氛。小朋友们抬头看看横梁上挂着五颜六色的彩带;教室中间挂着一个寿字,寿字两边有一副对联,对联上写着“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这个“寿”字图的意思是健康长寿,是用来给老人庆祝生日的。那寿桃也代表着健康、吉祥,是用来孝敬老人,表达对他们的感恩之情。

  (二)看照片,引导幼儿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医生奶奶的祝福。

  1、播放医生奶奶为小朋友们喂药、晨检、看病的照片。

  师:小朋友们,那今天我们教室里布置得这么漂亮,是因为有一位奶奶要过生日了,她说想来中二班和小朋友一起庆祝生日,你们说好不好?(好)这位奶奶平时每天在幼儿园里都要为小朋友做许许多多的事情,你们想知道她是谁吗?现在我们就一块来看看她为小朋友做事的相片吧!

  播放相片,教师提问:刚才照片里医生奶奶都为小朋友们做了哪些事情?(给我们喂药、帮我们喷药、帮我们看病)

  教师小结:医生奶奶每天这么辛苦,时时刻刻关心、爱护我们小朋友,今天我们来给她过个快快乐乐、有意义的生日,好吗?(好)

  2、奶奶出场,向小朋友问好,幼儿学说祝福的话,用自己的方式为奶奶祝寿。

  师:奶奶今天过生日,我们先给医生奶奶搬个椅子坐吧!你们会对她说些什么祝福的话呢?(身体健康、越来越年轻、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健康长寿、心想事成……)除了说祝福的话,还可以用什么方法来孝敬奶奶、表达对奶奶的感恩之情?(唱生日歌、念儿歌 、做律动、打功夫、歌表演)

  (三)自制、分享寿桃。

  1、自制寿桃。

  师:张老师也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我做了一个寿桃送给医生奶奶。请中二班的小朋友一起来做寿桃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医生奶奶吧!

  幼儿制作,教师指导。

  2、品尝寿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