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健康教案设计:愉快的情绪

来源:幼教网 2018-08-15 08:39:47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健康教案

  活动设计背景

  孩子在幼儿园里,和其他小朋友相处时,经常会发生一些摩擦,幼儿却不会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会大哭,有时会难过,甚至还会大打出手,特别是幼儿上了中班以后,心情变化大,会更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喜、怒、哀、愁之情人皆有之,但快乐作为一种积极情绪却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幼儿的成长尤为重要。愉快的情绪既来自于成人的关怀呵护,更取决于幼儿自身的主观体验。幼儿园新纲要中指出,健康领域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幼儿能身体健康,在集体生活中情绪安定、愉快,为此我设计这次活动——开心吧,就是为了让幼儿在体察、感知、理解中,懂得人的基本情绪,知道情绪愉快有利于身体健康,培养幼儿开朗的性格和乐观的情绪。在教育中,我们要让幼儿学会如何保持愉快的心情,并初步学会用多种方式排解不开心的情绪,为快乐的人生奠定基础。本次活动的内容选自中班健康下册中的第二个活动主题“齐齐开心”,这一个活动的主题就是让幼儿学会用适当的方式排解不开心的情绪,知道好的情绪对我们身体是有好处的。好的情绪还可以让我们交到更多的朋友,在集体生活中能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和安全感。根据这一内容我设计了三个环节:情景感知,理解每个人都有情绪——讨论分析,知道好心情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体验理解,寻找到排解不开心情绪的方法。

  活动目标

  知识与技能:懂得情绪愉快有利于身体健康。

  过程与方法:初步学习正确的方式排解不开心的情绪。

  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幼儿逐渐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懂得情绪愉快有利于身体健康。

  教学难点:初步学习正确的方式排解不开心的情绪。

  活动准备

  活动过程

  步骤1:

  一、情景感知,理解每个人都有情绪。

  1、出示图片1(一个小朋友当时值日生之后露出甜甜地笑容。)问:图上的小朋友怎么了?为什么?平时你们会这样吗?为什么呢?

  (和幼儿讨论之后得出情绪:开心。)

  2、出示图片2(一个小朋友自己带到幼儿园的图书被撕破后很生气。)问:图上的小朋友怎么了?为什么?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和幼儿讨论之后得出情绪:生气。)

  3、出示图片3(一个小朋友看见鱼缸里的小金鱼死了,表现得非常伤心。)问:图上的小朋友怎么啦?为什么?你们也会这样吗?为什么?

  (和幼儿讨论后得出情绪:伤心或不开心。)

  4、出示图片4(一个小朋友因为不会系鞋带而发愁。)问:小朋友怎么啦?为什么?你们会系鞋带吗?如果你们遇到了不会做的事情会怎么样?为什么?

  (和幼儿讨论后得出表情词:发愁。)

  5、教师小结:每个人在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时,心里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喜、怒、哀、愁等,这种感受我们叫它心情。

  设计意图:在第一个环节中,让孩子观察富有生活气息的图片,和老师一起讨论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事情,让幼儿尽情的说说自己是否也会这样,在观察和讨论中理解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喜、怒、哀、愁。

  步骤2:

  二、讨论分析,知道好心情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

  1、师:心情是我们的好朋友,一份好心情能让我们过得很开心,可是一份坏心情却会把一切都弄得很糟糕,那么我们在什么时候心情会好,什么时候心情会坏呢?

  好心情 坏心情

  (教师根据幼儿回答的情况填在书面表格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