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小班其他教案设计:高兴与生气

来源:幼教网 2018-08-14 15:42:30

说两句

  幼儿园小班其他教案

  活动设计背景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心理健康问题已日益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关注个人的心理健康已成为现代文明人的一个重要标志。《纲要》指出“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首先应该能逐渐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心境。高兴和生气是人的两种情绪,高兴是一种积极的情绪,过度的生气是一种消极的情绪。这种消极情绪体验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调节,会引起幼儿生理上、心理上的各种问题和疾病,教师应注意帮助幼儿逐渐学会驾驭自己的情绪,应付那些与自己的需要和愿望有冲突的情景和场面。使自己生活得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开心、快乐。本活动依据小班幼儿年龄特征:行为明显易受情绪支配,情绪仍然很不稳当,容易冲动,常会为一些小事大哭大闹。依据幼儿的成长特点和本班幼儿的已有经验来设计活动的,将心育目标与语言目标有机融合。游戏是幼儿的生命,以游戏贯穿活动始终。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游戏中,发挥增效作用。活动还有机整合了各领域的教育内容来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并采用卡片联想、生活经验联想来激发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活动目标

  1.在游戏中认识日常生活中高兴和生气的表情。

  2.学习用语言表达感受,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3.体验关爱、亲情、共享的快乐。

  教学重点、难点

  正确认知自己的情绪,学习合理疏泄、控制自己的情绪

  活动准备

  红星娃娃;高兴和生气的表情娃娃;高兴娃娃和生气娃娃的家;情景卡片;水彩笔;记号笔;制作表情娃娃的纸。

  活动过程

  一、游戏引出活动

  1.以红星娃娃发出作客的邀请导入。

  2.幼儿手拉手一边唱歌一边去作客。

  3.幼儿按老师说的门牌号找高兴娃娃(123)和生气娃娃(456)的家。

  二、认识高兴和生气的表情

  1.说说高兴娃娃和生气娃娃的表情。(脸上、眼睛、嘴巴)

  2.做做高兴和生气的样子,在高兴娃娃和生气娃娃的家留个影。

  三、说说高兴与生气的事

  1.卡片联想。

  (1)说说高兴和生气的事(幼儿找好朋友一起说)。

  (2)游戏:“点芝麻”教师或幼儿点,被点到的幼儿说说卡片上的高兴和生气的事(如果是你会怎么样?)。

  (3)把卡片送回家

  (4)验证卡片。(高兴娃娃(123)和生气娃娃(456)的家卡片对否)

  2. 生活经验联想,引导幼儿说说高兴与生气的事及做法。

  (1)你平时有什么高兴的事?高兴的时候你会怎么样?

  (2)生气时可以做些什么?(介绍几种表达自己情绪的方式:①可以独自呆一会儿消消气;②可以对别人说出生气的原因;③为别人想一想;④或者轻轻的哭一哭、睡一觉、看看书、听听音乐、做做游戏等等,这样很快就没事了。

  教师小结:原来每个人都会有高兴的时候、生气的时候,当你高兴的时候,应该让大家分享。当你生气的时候也不要发脾气,大家都会来帮助你解决困难的。生气并不是一件坏事情,如果生气时伤害了自己,防碍了别人,就是件坏事情,如果经常生气是一种不好的行为。

  四、做做高兴的游戏

  1.小朋友一起唱表情歌。

  2.教师带幼儿到操场上做高兴的游戏。(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提问:如果你是小鸡,你被老鹰抓到了你会不会生气?如果小朋友不小心撞到了你,你会怎么做?

  教学反思

  本活动是小班幼儿心理健康的一次尝试活动。活动追随幼儿的经验和生活,解决孩子的实际问题而设计的。通过有目的活动来进一步的了解幼儿,发现幼儿的差异和面临的问题;通过有目的的活动来寻找幼儿良好心理的培养和各领域目标的结合点。从而发挥幼儿良好心理培养的增效作用。通过活动发现了幼儿行为所反映的新线索与新内容,由此生成新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形成一系列的主题网络。通过这次活动,幼儿了解了人的两种情绪,认识了高兴和生气的表情,也能根据生活经验来感受体验高兴和生气的事情,但幼儿情绪、情感的培养不是一次活动就能解决的,幼儿还有着以自我为中心,容易生气的倾向,调控自己情绪的能力很差,于是就可以生成“做个快乐宝宝的主题活动”,这样,使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与其它领域的整合式教育走向生成式的、持续发展的、整体性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