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季节教案:四季的歌

来源:幼教网 2018-08-10 10:16:31

说两句

  教学内容:

  本文是一首简短的儿童诗,一共有四节,每一节都配有一幅插图,按春、夏、秋、冬的顺序依次展开。诗句的语言浅显而流畅,读起来琅琅上口,富有节奏感,就像一曲流淌着的音乐。只要用心去听,你一定会听见“丁冬、丁冬”,那是春天的溪水在歌唱;“知了、知了”,那是夏天的金蝉在唱歌;“沙沙、沙沙”,那是秋天的红叶在歌唱;“呼啦、呼啦”,那是冬天的北风在歌唱。啊,大自然的音乐是那么美妙!快看,春天,人们春耕春种忙;夏天,园里瓜果香;秋天,粮食堆满仓;冬天,新年好风光。啊!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教学目标:

  1、学会“走、冬、春、百、瓜、果、谷、北”8个字;会认“季、歌、唱、种、行、园、粮、食”8个字。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通过课文的学习,了解一年四季大自然的变化及人们生活的变化,感受自然的美好,生活的美好。

  教学重难点:

  1、学会本课的8个生字,重点指导“瓜”字的写法。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设计理念

  小语课标明确指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在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实践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形成能力哟?

  1、创设情境,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反复诵读诗句,在诵读中感受一年四季大自然的奇妙变化,感受人们生活的变化。

  2、根据本文的特点,可采用读悟式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学习。对于春季的教学,重点指导让学生明白应该怎样读,怎样感悟春季的美好。后面三个季节的教学,可逐步放手,让学生能运用前面掌握的学习方法,自主合作学习。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初读课文,掌握课文中生字的读音,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一、整体阅读

  1、板书课题,齐读课题。你知道一年分哪四个季节?

  教师:请同学们听听赞美春、夏、秋、冬四季的歌,感受春、夏、秋、冬的美丽。(教师范读课文,或听配乐朗读录音)。

  2、学生自由读全文,思考:你最喜欢哪个季节?

  3、指名朗读:读你最喜欢的哪一节。(随机出示春、夏、秋、冬四幅图)学生边读边看图。

  4、教师小结:刚才同学们读得都很认真,知道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都有美丽的景色。现在,我们再读一读四季的歌,细细地去体会四季的美。

  二、分节细读

  1、学习第一节

  (1)全班齐读第一节。

  (2)指名朗读第一节。

  (3)学习第一行,体会“悄悄”的意思。

  指名朗读第一行。教师:春天来了,它悄悄地向我们走来,谁能学学“悄悄地走来”吗?指名学生模仿“悄悄悄走”让学生感知“悄悄”就是让人不易察觉到。

  春天是怎样悄悄地走来的呢?你是怎样知道春天来了呢?(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如:树不知不觉发芽了,草变绿了......)你能有感情地读一读这句话吗?

  (4)指名朗读二、三行(课件播放:溪水流动“丁冬、丁冬”的声音。)

  师:听“丁冬、丁冬”溪水流得多么欢快啊!谁能用欢快的语气读一读。(读后同学互评,同位互读互听。)

  师:刚才我们读了春天溪水在唱歌,你在春天里还听到谁在唱歌?(学生讨论,如:小鸟、燕子、春雨等)

  (5)指名朗读四、五行

  你看到春天有哪些花开了?(从学生的讨论中,引导学生知道春天有很多花开了,这就是“百花齐放”)

  春天来了,农民伯伯在忙着干什么呢?(齐读“春耕春种忙”)

  师:春天多美啊!小溪唱起了欢快的歌、花儿张开了笑脸,农民伯伯春耕春种忙,你能唱一首赞美春天的歌吗?

  (6)齐读第一节。

  2、学习第二节

  师:春天也悄悄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夏天又悄悄地来了,请同学们自己小声读读第二节想想,夏天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礼物?

  学生讨论:夏天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引导学生朗读:“金蝉唱起了歌”“绿树成行”“园里瓜果香”,你喜欢夏天吗?为什么?(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了解夏季的变化)。

  教师评述:夏天也是美好,金蝉在唱歌,绿树多茂盛,瓜果香喷喷,小朋友们欢乐地游泳、玩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