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季节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季节教案:秋天的农作物

来源:幼教网 2018-08-10 10:03:27

说两句

  活动设计背景

  为了使幼儿进一步地认识农作物,了解农作物的食用价值,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设计本节活动课。

  活动目标

  1、知识目标:①、让幼儿知道秋天是农作物成熟的季节,感受秋天丰收的喜悦。

  ②、引导幼儿通过观察了解各种各样农作物的特点。

  2、能力目标:能在小朋友面前大胆表达自己在活动中对农作物的认知和活动体验。

  教学重点、难点

  活动重点: 1、让幼儿通过观察认识生活中几种常见的农作物。

  2、能够区分几种农作物有什么不同。

  活动难点:用信息论语言来表达自己在活动中的观察结果。

  活动准备

  (一)、经验准备:1、秋收的录像,观察农民的劳动。

  2、阅读介绍农作物成长的过程。

  3、农产品加工的图片或图书。

  (二)、物质准备:1、玉米、水稻、黄豆、高粱各一株;玉米粒、水稻粒、黄豆粒、高粱粒各一盘。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1、小朋友,秋天到了,美丽的大自然发生了许多变化,大自然给我们送来了许多礼物,今天老师请小朋友参观一个美丽的地方(大屏幕播放展示各种各样的农作物,田野里一片丰收景象)。

  2、师:谁能知道我们看到哪里?(田野)你们从哪方面知道的呢?(小结: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喜悦的季节)

  二、(出示米粒、黄豆粒……)幼儿说出是哪种米粒,说出名称。

  小组交流:初步认识农作物果实的形状、颜色。

  1、请小朋友互相说一说、讲一讲自己在参观田野看到了哪些农作物,它是什么样的?(出示一株稻穗――幼儿说出是什么)

  2、鼓励幼儿向大家介绍自己参观田野时看到的农作物,能够简单地说出农作物果实的名称及形状。如:水稻的果实是金黄色,长圆球上面带个小尖;玉米的果实是金黄色,像一颗颗小牙齿;黄豆的果实金灿灿,圆圆的……(大屏幕播放,在播放的过程中逐一展示。)

  3、师:小朋友在田野里看到了这么多农作物,老师把它们请到了班级里做客好不好?(老师一边介绍农作物,一边在黑板上粘贴相应农作物图片)

  4、让我们一起看看班级里来了几位小客人,数一数,看一看。(引导幼儿对黑板上的农作物产生兴趣。)

  三、游戏活动:找宝宝

  1、小朋友看:有玉米妈妈、黄豆妈妈、高粱妈妈、稻子妈妈们一起超市,但是玉米妈妈的宝宝丢了,谁能帮助玉米妈妈找到孩子呢?

  2、老师把玉米粒、黄豆粒、高粱粒、稻子粒粘贴在黑板上,看谁能找到。

  (然后分别做找黄豆宝宝、高粱宝宝、稻子宝宝的游戏)

  3、小朋友们真棒,你们帮助妈妈们找到了它们的宝宝,它们都在感谢你们呢,跟它们打个招呼吧。(你好,玉米宝宝……)

  四、再次探索,运用感官认知农作物的特征。

  1、师:小朋友们真棒,用我们的小眼睛帮了妈妈们的大忙,我们都知道了农作物表面的特征,它们内里的特征是什么样呢?在家看看。(大屏幕播放,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2、交流讨论:通过摸一摸、看一看、比一比、闻一闻等方式说说农作物的不同,让幼儿知道农作物是怎么生长的?(以玉米为例:播种-玉米苗-结玉米-收玉米棒子)

  3、你们喜欢吃农作物做成的好吃的吗?为什么?(引导幼儿了解吃农作物的好处,不仅好吃而且富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如玉米刨米花、玉米面大煎饼、玉米面大饼子、玉米糊、玉米糖。)

  4、这些粮食都是我们的食物,每种都很有营养,吃饭的时候不挑食,你们才能快快长大。

  5、你还知道农作物有哪些用处?(黄豆可以榨出豆油,做出大豆腐,豆腐干,制作豆浆,做大豆酱,生豆芽……)

  课外延伸:收集一些农作物图片,与老师和小朋友一同欣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