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环保教案 > 正文

幼儿园环保教案:消灭白色污染

来源:幼教网 2018-08-09 10:32:42

说两句

  活动设计背景

  当今社会,随着快餐业、包装业和超市的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然而由于现代生活行为方式的不当,人们在享受物质生活方便的同时,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破坏,导致过量的“白色污染”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之后的第三大社会公害,是现代人们生活的一大难题。目前全国上下纷纷掀起了消灭“白色污染”的活动,我们幼儿园也开展了“保护环境,救救地球,争做环保小主人”的环保教育活动。“白色污染”是孩子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且用得最多的一次性垃圾,如何引导幼儿收集生活中无毒无害的一次性垃圾——“白色污染”,如各种方便袋、泡塑、一次性碗、盘、盒,各种塑料瓶、瓶盖等,结合环保教育,开展系列活动呢?因此我们在帮助幼儿认识“白色污染”、“白色污染”分类的基础上,再引导幼儿进行“白色污染”处理(再创作)等实践活动,使幼儿懂得:只有减少垃圾,变废为宝,才能美化生活、净化环境,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激发幼儿争做环保小主人的强烈欲望。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废弃的塑料袋、泡沫用口等属于白色污染,知道白色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2、了解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的基本方法。

  3、培养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发展想象力、创造力。

  4、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让幼儿明白什么叫“白色污染”。造成白色污染的原因?

  2、教学难点:认识“白色污染”对人类的危害性。引起学生对白色污染现状的关注,养成自觉的环保行为。

  活动准备

  1、塑料袋、泡沫饭盒和纸盒、纸袋、布袋若干。

  2、无处不在的白色垃圾图片

  3、教学挂图

  4、幼儿用书

  活动过程

  1、生活经验谈话,引发活动。

  (1)出示塑料袋、泡沫饭盒,教师问小朋友:“你们认识这些东西吗?人们在什么时候会使用它们呢?

  (2)教师:“人们为什么都喜欢用这些物品?”

  2、认识塑料袋,泡沫用品难以分解、处理的特性。

  (1)引导幼儿思考将布袋、纸袋、塑料袋丢弃到自然环境中,对环境的影响。教师:它们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2)小结“纸袋和布袋埋在土壤中会被分解掉,不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的物质,而现实生活中普遍使用的塑料袋、泡沫用品却不容易分解,又很难处理,随意丢弃会污染环境。

  3、观看教学挂图,认识白色污染的危害。

  (1)幼儿观看教学挂图,了解塑料袋和泡沫用品到底会产生哪些危害?

  (2)幼儿结合生活经验,交流自己的阅读发现。(这些东西,如果埋在地下,会破坏土壤,影响植物生长,如果被动物不小心吃掉的话,可能会因消化不好而导致死亡,人们如果长期使用一次性发泡餐具,会影响人体健康,如果焚烧这些垃圾,会污染空气,

  (3)小结:废旧塑料包装会产生很大的危害,由于这些塑料袋、泡沫用品大部分是白色的,因些人们把它们造成的污染称为“白色污染”。

  4、寻找减少白色污染的方法。

  (1)幼儿讨论在日常生活中怎么样减少白色污染,鼓励幼儿开动脑筋,交流自己想出的解决方法,如购物时自带纸袋,制造出能分解的塑料袋等。

  (2)小结:为了减少“白色污染”,科学家们开发了对环境污染少的可降解塑料制品,商家也开始减少这些物品的使用量。小朋友们也应该从现在做起,不乱扔塑料袋、泡沫用品,减少白色污染,人人都做一个保护环境的小卫士。

  (3)一起制作纸袋。

  教学反思

  1、在请幼儿说白色污染危害性和减少白色污染措施时,幼儿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出了许多有创意的机器来消灭白色污染,教师在此要加强引导,鼓励学生大胆说、大胆想象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2、在上课头一天就跟幼儿交流一下,看看幼儿知道不知道什么是白色污染,白色污染有什么危害,为课堂学习做好铺垫。课一开始,就可以让小朋友介绍自家使用塑料袋的情况。让全班幼儿都能积极参与,从而加深了对白色污染的感性认识,进一步了解了白色污染的危害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