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把自主和想象的空间还给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56:46

说两句

  本文是根据十二属相编写的一首儿歌,韵律强,富有儿童情趣。结合新课标理念,针对一年级儿童特点,我设想在教学时力图创设多种情境,在课堂上和孩子玩一玩,演一演,整堂课由读说体验向表演、活动体验等形式转变,发展学生多元智能。

  在实践过程中,这一设想也有了一定的价值取向。经过本课的教学,我深刻地体会到了:

  一、新课程把自主和想象的空间还给孩子

  反思整个课堂教学,这一点在本堂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我把原教材的分析讲解转变为读说体验、表演体验、活动体验等形式,把自主和想象的空间还给孩子,使整个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从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孩子们学习热情一高,就会自然地动起自己的手、口、眼,让自己的心也放飞课堂中。

  他们的思维开始活跃,想象的翅膀开始飞翔。当课堂教学进行到表演体验时,我说“是呀,刚才我们一起读呀读呀,我真的觉得小老鼠‘嘀嘀哒,嘀嘀哒’吹着喇叭来了,好威风、好快乐呀!谁来学着小老鼠吹吹喇叭,快乐一下!”马上有几只小手高高举起,“老师,我来!”这时的他们不再局限于教材,他们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点。于是,凭着自己的想象和生活体验各种在自己小脑袋里的喇叭声都吹出来了,敲锣声、打鼓声也都不乏平凡,让我走进了孩子们天真的世界,感受到他们想象力的丰富。而且活泼的他们还不甘于一种形式,他们在自读自悟中,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对课文进行了二度创作,为这首儿歌加上了优美的动作,加上了节奏。不圆其说,就已经体会到了儿歌中蕴含的快乐,通过动手、动脑、动口等实践活动,达到对知识的内化,加深了对知识的记忆和运用,达到知识的外化。

  二、新课程如何优化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

  经过本堂课的教学,我觉得值得思索的是,如何优化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新教材体现了新,同时也增加了识字量,并且出现了一会字、二会字。低年级的识字是一个重点,他们强调在具体的语境中让学生识字、写字,在随文识字、多识少写中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而在本课实施中,我觉得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进行随文识字并非易事,于是我结合了看图识字的教学。在多识少写的过程中,我把“识”的环节引导为复习的形式,使生字教学不勉体现了一丝乏味。

  课堂教学常出于新,我将不断地改善自己,使自己不断完善,不断地让自己在教学方面有思想,有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也要珍惜所有的机会,使自己能更快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