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与低年级识字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38:43

说两句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用多方面的研究成果证明每一个人至少有 7种不同的“智力中心”,分别是语言智慧、逻辑数学智慧、视觉空间智慧、肢体运作智慧、音乐智慧、人际智慧、内省智慧;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的智能还在不断地被发掘。他认为在人的一生中,这些智慧不断受先天及后天的影响启发或开闭,而教育最主要的目的,不只是在知识的传授上,更是在发掘并引领这些智慧的发展。

  多元智慧理论对于规划孩子的教育,开发他们的智慧潜力,提高综合素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尝试着用多元智慧理论来指导识字教学。在课堂上,笔者不断变换讲课的方法,从语言到视觉再到音乐等等,经常以各种灵活的方式激活孩子不同的智慧,活跃课堂气氛,调动他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抽象枯燥的汉字变得具体可感,学生易于接受也乐于接受。

  一、识字生活化,发展语言智慧

  教师如果不为刚刚进校的一年级孩子在头脑中建起一座抽象符号与具体事物之间的桥梁,那么识字将有可能成为孩子学习上第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这对于保护他们刚刚萌发的学习兴趣与信心是极为不利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 “识字教学要将儿童熟识的语言因素作为主要材料,同时充分利用儿童生活经验,注重教给识字方法,力求识用结合。”例如:在“合”字的教学时,教师先用课件出示“合”问:“小朋友,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记住这位新朋友?”(部分学生用熟字记忆)师:“能借助老朋友记住新朋友,这个方法很好。你们再看看‘合像什么呀?”

  生 1:“合”字的形状像一座房子。

  生 2:“合”字上面的一撇一捺是房顶,中间一横是房梁,下面的“口”是房子的墙。

  师:真会想象!你们在课外见过 “合”字吗?

  生 3:我在姐姐的考卷上见过“合格”的“合”。

  生 4:我在花店里见过“百合花”的“合”。

  生 5:我在妈妈和她同学的照片上见过“合影”的“合”字。

  生 6:我在一个故事里见过“合”字。这个故事的名字叫“一人一口酥”,说的是三国时期曹操和部下杨修的事……(这个学生讲得绘声绘色,其他学生听得十分入迷,听完,不由自主地鼓掌。)

  师:真了不起。看来,多读书就是好。想一想,我们身边有什么事物与 “合”有关?

  生 7:(拿出一本合着的书)这本书是合着的。

  生 8:(把打开的铅笔盒合起来)我把铅笔盒合上了。

  生 9:(指着紧闭的眼睛)这就是“合”。

  师:小朋友真棒,个个都是识字大王啦!

  语文是母语教育,汉字在学生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在开始学习汉字之前,小学生已通过口语积累了相当数量的口语词汇,这些从不同渠道接受的字词,构成了最基本的语言积累,为今后的识字、阅读奠定了基础。

  在识字教学中笔者充分调动学生这些生活经验和积累,积极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学生才纷纷说出 “合格”“百合花”“合影”等曾经认识的字,还讲了一个和“合”有关的故事。这样,既强化了识字效果,拓宽了识字途径,还极大激活了学生的语言智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