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培养幼儿自我控制的多元智能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37:37

说两句

  在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独立学习,主动获取新知识,具有创新性、灵活性同时具备监控调节能力,已成为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而研究表明4-5岁是幼儿自我控制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对儿童自我控制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自我控制是幼儿内省智能的组成部分,有效地提高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可以为提升内省智能奠定基础。根据本班大部分幼儿自我控制能力欠缺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三名有代表性的幼儿为研究对象,这三名幼儿中两名幼儿主要是行为失控,我把他们称为一刻不停的“皮猴子”和惹事生非的“霸王龙”,另一名幼儿主要是情绪失控,我称他为冲动任性的“大狮子”。

  一、在不断的实践与研究中,找到了一套方便操作,确实有效的提高幼儿自我控制能力的策略。

  1.教给幼儿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培养幼儿自我控制能力的关键。

  要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很重要的一步是要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别人造成影响。由于孩子的年龄小,他们受思维自我中心性的局限,不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需要教师指导。

  ① 讨论法的运用。例如,在一次区角游戏的时间里,“霸王龙”想做理发师,遭到拒绝后就大发脾气,咬伤了小伙伴的手。我没有简单的批评,而是在全班展开讨论,让所有的小朋友想一想,如果别人咬伤你的手,你有什么感觉,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经验谈了自己的感受,然后再让他们感受受伤的伙伴的心情。这样将心比心,孩子们很快了解到,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感受,自己做事情时要考虑到他人。通过讨论,“霸王龙”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想这样比简单的批评更能让“霸王龙”记忆深刻。

  ② 交流法的运用。教给孩子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到哪些方法在什么情境中有效,哪些无效,并教他通过了解行为后果而作出最佳行为选择,是培养幼儿自我控制能力的关键。例如,“皮猴子”和几个孩子都想看同一本图书。按照“皮猴子”的一贯风格,打倒其他幼儿自己得到图书。我们在全班展开交流,找出解决这种问题可供选择的方法有:抢;等候;猜拳决定谁先看,谁后看。抢肯定会被老师批评,结果也许是谁也看不成。经过讨论大家认为猜拳最公平,孩子们找到了这种情境时的最佳选择。“皮猴子”猜拳输给了其他小朋友,破天荒的安静地换了一本图书。所以当教师帮孩子们在不同的情境中找到了最佳的行为选择时,孩子的自控能力自然就得到了提高。

  ③ 家园互通法的运用。在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的过程中,我发现代币制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所谓代币制就是教师使用贴画、小红花等有形的物质,奖励孩子的良好表现。代币制的顺利实施,需要家长的协助。例如,案例中的“大狮子”特别喜欢老师自制的贴画,我就和他约定,如果他在幼儿园的一天不乱发脾气,不打人就可以得到一张贴画。“大狮子”的妈妈自制一张表格,将孩子得到的贴画贴在上面,答应孩子累积到一定点数,可以换取自己喜欢的东西与权益。如去公园,买书,买小宠物,看卡通片等。经过一段时间的配合教育,“大狮子”的自控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家长也欣喜的发现孩子变得懂事了。

  2.努力发现幼儿的闪光点,帮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

  有研究表明,当幼儿获得较多成功体验时,个体的自控能力就会明显增强。反之,失败体验多则带来情绪上的波动,导致较弱的自控能力,这与多元智能中“用强项智能带动弱项智能”的理论不谋而合。我根据平时的观察以及多元智能测评的资料,很快发现了幼儿的闪光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